人權將寫入刑訴法修正案 民眾呼籲開放監督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訊】中國兩會開幕,刑訴法修正案寫入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引起外界關注。此外,有網民致信全國人大要求公開人大代表聯繫信息,並說人民代表必須有效地聯繫選區選民。

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式開幕。其中,涉及人權發展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成為此次全國人大審議的最重要法案之一。

大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李肇星星期天向傳媒介紹了最新刑訴法修正草案的修改內容,他表示,「尊重和保障人權」已被寫入刑訴法草案,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過兩次,作為人權保障最重要的法律之一的刑事訴訟法,應當寫明「保障人權」。李肇星同時也認為,「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是憲法確立的一項重要原則。

對於官方將人權議題列入刑訴法修正案,中國大陸媒體《光明日報》認為,「刑訴法是人權保障的試金石」,《京華時報》則表示,修改刑訴法要尊重民意訴求。

維權律師馬綱權星期一向記者表示:「保護人民改成保障人權,但是我覺得具體的一些制度條款還有待與時俱進,包括目前熱議的『強迫失蹤條款』,雖然刑訴法修改了,但是我覺得這個修改的力度並不大,還有進一步的空間,有進一步擴展的空間也恰恰體現了保障人權的理念,雖然提到了一個原則性問題,但是裏面還有一些制度具體化的東西進行保障,一些細節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國務院日前宣布了將於下個月開始實施《拘留所條例》,該條例規定了包括不能強迫被拘人從事生產勞動、不得侮辱、體罰、虐待等,並且將刑拘后12小時內通知家屬修改成「及時通知家屬。」馬律師認為,「強迫失蹤條款」 中沒有具體規定對被拘留者的保障。

李肇星此前回應2007年美國國務院發布的《國別人權報告時》稱,「中國人權比美國好五倍。」因此此次雖然李肇星向外界強調尊重和保障人權的重要性,但仍然無法獲得民眾的相信。

騰訊微博網民程小弟表示,「這是大空話,人權問題雖然不是一下得到改善,但回顧以往政府什麼時候把人權當回事,對於這樣的說話最多只是受壓說說場面話,沒有很好的監督環境,你要我怎麼相信他們會主動糾錯?」

不少網民認為,唯有人民有權監督,當權者才能真正向人民負責。

據海外維權網星期日的報道,兩會期間有網民發起「尋找人大代表」活動,他們發表公開信希望人大代表能夠公開聯繫方式,不然自己被誰代表了都不知道。

公開信表示,人民代表必須制度化、經常性、有效地聯繫選區選民,使公民們能夠向代表自己地區的人民代表反映問題。

公開信中並公布了調查結果,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網站,以及各省區市以下1—3個主要市縣區人大網站共92個單位,其中無代表名單者48個,有代表名單但無任何介紹有31個,有工作單位者12個。

調查92個全國市縣級政府機構網站其中,有48個是沒有代表的名單,其中有7個是市縣級機構沒有網站,還有3個網站不能進入,有名單但沒有介紹的有31個,其中更有部分寫明「無職務」。

維權律師劉曉原告訴本台記者:「你作為人大代表,你必須聽取人民的監督和群眾的意見,要如何聽取意見就要看他們,比如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地址、辦公電話等,如果公開也是加強代表和群眾之間的橋樑,也便於他們聽到更多民眾的意見。」

要求人大代表公開信息的活動目前已徵集到三位人大代表的支持,包括浙江的陳海嘯、黑龍江的遲夙生,以及重慶的韓德雲。他們計劃在兩會期間提出建議。

──轉自《自由亞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