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澳洲新外長卡爾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中央社坎培拉2日路透電)澳洲總理吉拉德勸誘執政黨元老政治人物卡爾中止退休生活,於今天接任外交部長。這是個果斷作法,使她旗下不得人心的政府有了可能接替領導職位的人選。

吉拉德(Julia Gillard)指派曾任新南威爾斯省省長的堅定盟友卡爾(Bob Carr),接任陸克文(Kevin Rudd)遺缺,陸克文1週前辭去外長職,2月27日又在與吉拉德競選黨魁時敗北。

現年65歲的卡爾在擔任澳洲人口第一大省新南威爾斯的省長10年後,於2005年退休。他在省長任內,協助雪梨主辦2000年奧運有功。

前部長麥克里蘭(Robert McClelland)今天被詢及卡爾能否成為好領導人時告訴記者:「他當然是個能力卓越的人,但這個問題應該由他人判斷。」

雖然吉拉德在本週黨魁選舉中徹底擊敗了陸克文,而在執政的勞工黨內樹立了權威,但在她極力要扭轉外界對她不可信的看法情況下,該黨支持度依然不振。

未擔任政府重要職務的黨內批評人士說,吉拉德若無法拉抬勞工黨的支持度,那麼在下次選舉前,她還是可能遭到取代。選舉預定在2013年下半年舉行。

不過卡爾將成為國會參院議員,這使他較難成為吉拉德的可能接替人選,因為他必須先辭職,再贏得眾院席位。

上1位出身參院的澳洲總理是高頓(John Gorton),他在1968年接任自由黨黨魁,因為前任黨魁在海中游泳失蹤。他在接任黨魁之前,必須在眾院補選中當選。

現任澳洲少數政府在國會僅有1席微薄多數,此外就仰仗綠黨和2位無黨籍議員支持,因此補選的風險大,若是失敗就可能迫使政府更迭。

卡爾復出也顯示,吉拉德堅持為新任期樹立權威,因為已有若干重要的部會首長勸阻起用卡爾。她曾一再否認,有意徵召卡爾入閣。

卡爾今天在與吉拉德一同出席記者會時,否認自己心懷出任國家領導人的野心,並宣告堅決支持吉拉德。

他在被詢及是否有擔任總理的雄心時說:「我對吉拉德總理無比崇拜。」

卡爾是位好讀不倦的知識份子,十分醉心於美國歷史和政治,經常為文談論美國政治。

他表示,他會向陸克文和其他前外長請益;並表示,他將繼續努力,為澳洲爭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席次。(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