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嵇:故宮大盜活學活用「臨時起意」諷刺誰?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訊】2 月17 日上午,轟動全國的故宮失竊案開庭審理。「故宮大盜」石柏魁當庭翻供否認盜竊是預謀已久,自稱遊覽故宮時因避雨而突發盜竊念頭,盜竊是臨時起意。而石柏魁此前多次在公安機關供述,盜竊故宮是預謀已久的想法。故宮失竊案影響巨大,人們在關注金嵌鑽石手袋、金鏨花嵌鑽石化妝盒等9 件展品被盜的同時,也在關注和質疑故宮的管理。如果說盜竊是蓄謀已久,或許還給故宮方面留了一點面子。

如果說是臨時起意,那麼故宮對文物安全管理之鬆懈就到了讓人心驚膽顫的地步。這還不是要關注的重點,我們需要關注的是「故宮大盜」石柏魁為何會當庭翻供否認盜竊是預謀已久,為何會用臨時起意來粉飾罪惡?不需要費心思去猜測,「故宮大盜」石柏魁必定是受了高人指點,因為臨時起意和蓄謀已久在量刑上會有質的不同。這一點,在2009 年浙江南潯區人民法院對兩協警趁女子醉酒實施強姦進行判決時,考慮到兩人屬臨時性的即意犯罪,給予酌情從輕處罰,判決兩被告入獄三年,「臨時性的即意犯罪」被網友戲稱為「臨時性強姦」的案件中就已經昭告天下,世人盡知。

一個「臨時性」文字遊戲,就可以讓判決結果可進可退,可重可輕。難怪「故宮大盜」石柏魁要活學活用。 如今,還真不是一個臨時起意那麼簡單。臨時起意已經被有關部門廣泛演繹,廣泛運用到諸多領域中。前幾天,北京「梁林故居」被維修性拆除,重慶蔣介石抗戰時期的「重慶行營」被保護性拆除。這兩起完全可以歸入野蠻的拆除行為,都冠以詭辯用語,以粉飾自己的錯誤。還有河南駐馬店市政協原副主席崔喜成稱,逢年過節收錢並非受賄是基層幹部逢年過節送的「禮節性收入」;湖北荊州公安縣一紀委主任在自己的辦公室離奇死亡,身上共有11 處刀傷,警方則稱前10 刀系「試探性自殺」;上海地鐵發生追尾事故271 人受傷,中央電視台新聞稱「輕度追尾」;安徽合肥市包河大道高架橋臨時鋼樑坍塌,合肥市重點工程建設管理局稱系「破壞性試驗」等等,直讓人瞠目結舌,大開眼界。

但是就這麼兩個讓人哭笑不得的詞彙,這些年來,有關部門嫻熟地運用文字,換一種表述就能達到「神奇」的效果,就讓該負責的相關部門和相關部門負責人的責任化為烏有,讓人不得不讚嘆不已。哪怕那種表述只是掩耳盜鈴,一葉障目也無所畏懼,該用照用不誤。因為你老百姓無可奈何啊,只能接受被愚弄的結果。 

漢語八級考試有這麼一則題目,領導:你這是什麼意思?小明:沒什麼意思,意思意思。領導:你這就不夠意思了。小明:小意思,小意思。領導:你這人真有意思。小明:其實也沒有別的意思。領導:那我就不好意思了。小明:是我不好意思。 提問:以上「意思」分別是什麼意思?這麼多意思還真不是一個意思,難怪會弄的外國人一頭霧水。 我們漢語的詞彙是如此的博大精深,但濫用詞意給現實和歷史留下的只能是笑柄而已。

「故宮大盜」石柏魁活學活用「臨時起意」,但願給我們的相關部門一個警醒:濫用詞彙,遺禍千古!

文章來源:《雅虎》論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