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擬踢爆 瑞典外長為間諜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22日法新電)瑞典「快報」今天報導,維基解密網站有意將揭露瑞典外長畢爾德為美國間諜的文件公布,以配合「抹黑行動」,來阻止瑞典將該網站創辦人亞桑傑引渡至美國。

自稱看過備忘錄的快報(Expressen)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揚言,將公布迄今不為外界所知的外交電文,「其中顯示,畢爾德(Carl Bildt)自1970年代開始,就是美國的線民」。

該報引述看過未公布外交電文的不具名人士的話說,畢爾德「將須下台,這將是他政治生涯的終點」。

畢爾德本人今天在部落格對此報導作出回應,要求這個爆料網站公布「這份他們所謂揭發性的報告」。

他在貼文中寫道:「到那個時候,他們所計畫的這部分『抹黑行動』就會土崩瓦解。」

亞桑傑(Julian Assange)目前身在英國,對抗將他引渡至瑞典的行動;而維基解密早已表示,擔心他若被送至瑞典,該國當局會立即將他轉送到美國。亞桑傑因涉嫌強暴與性侵,而遭瑞典通緝。

由於維基解密公布了數十萬份美國機密外交檔案,美國急欲逮捕亞桑傑。快報報導,這個網站對瑞典發動的「抹黑行動」意在阻止亞桑傑被引渡至美國。

了解維基解密的上述不具名人士告訴快報:「亞桑傑很可能會擺脫性犯罪嫌疑,因為那只是個陷阱。」

此人並說:「亞桑傑擔心的是,他若非被迫(就外洩外交電文)在審判中提出不利被捕美軍和疑為網站消息來源者的供詞,就是他自己會遭逮捕,並被交給美國法院,以進行間諜罪審判。」(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