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科學家首次發現肥胖基因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0日專電)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小組宣布首次確定「肥胖基因」,帶有這種肥胖基因的人,攝取高脂肪食物後,肥胖風險較一般人為高。

這項研究結果有助診斷遺傳性肥胖及開發預防肥胖藥劑。有關的研究報告今天發表在英國科學雜誌「自然」(Nature)電子版。

京都大學教授?本豪三等人發現在體內與脂肪酸結合的蛋白質「GPR120」,並將製造這種蛋白質的遺傳基因產生突變的老鼠和普通老鼠相比較。

研究小組將GPR120產生突變的老鼠與普通老鼠各40隻拿來進行實驗,各餵食低脂肪(13%)與高脂肪(60%)2種餌食,觀察了16週。

實驗結果發現,被餵食低脂肪餌食的老鼠,體重平均約30公克,沒有太大差異。

在餵食高脂肪餌食的老鼠中,遺傳基因被破壞的老鼠,體重比普通老鼠多了15%,皮下脂肪重量為普通老鼠的1.5倍,內臟脂肪與肝臟的重量都是普通老鼠的1.9倍。

?本表示,GPR120可以像管制中心一樣控制代謝,只要開發刺激GPR120的藥物,也許就能預防與治療肥胖。

他也表示,西洋式高脂肪飲食習慣加上遺傳基因突變,會增加肥胖與糖尿病的風險,將會繼續就這種基因的結構進行研究,希望能對病態肥胖的診斷以及預防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