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氏父子與胡錦濤的“上位”博弈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王立軍事件爆發後,牽扯出薄熙來涉貪、涉黑的黑幕,不但使薄熙來入常的美夢瞬間破滅,近日更傳出薄熙來與周永康企圖聯手阻撓習近平接班的的驚天黑幕,給薄熙來的命運罩上了岌岌可危的巨大陰影。

輿論普遍認為:薄氏父子靠著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權謀鬥爭,經過多年的苦心經營,在中共權鬥場上構築起了不可小覷的勢力,而薄熙來覬覦最高權位的野心也是由來已久。

從網上曝光的薄一波兩次阻撓胡錦濤上位,而薄熙來多年來與胡錦濤玩“模式”博弈的過往,即可看到薄氏父子步步為營、角逐權勢的冰山一角。

2月17日多維網發佈《歷史回眸:薄一波阻撓胡錦濤上位始末》一文稱:1985年7月,薄一波曾發話,否決了胡耀邦和喬石建議的讓胡錦濤由團中央第一書記升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的提議。

該文章表示,1985年春,鄧小平、胡耀邦等人決定:讓原中組部長喬石接替陳丕顯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職務;讓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尉健行接任喬石。胡耀邦和喬石提議讓胡錦濤擔任此時空出的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一職,以拉開年齡差距,培養“第三梯隊”。

按照中共黨內階梯,團中央第一書記與中組部副部長,都是省部級,屬平調。但是中組部地位非常重要,常務副部長當然要比團中央第一書記的權力大得多。

文章稱:此時薄一波除了在中央顧問委員會任副主任之外,還擔任中央整黨工作指導委員會的常務副主任(胡耀邦任主任),是有相當影響力的實權元老。

薄一波聽了何光煒等“太子党”對胡錦濤的告狀後,發話表示:胡錦濤才到團中央沒有兩三年,到中組部擔任這一要職還“嫩了一些”。

於是,1985年7月5日,胡錦濤在《光明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幫助青年知識份子儘快擔起時代的重任》,想要奮力一搏,卻未成功。10天后,即7月15日,在“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博弈潛規則的作用下,胡錦濤被外放到有“夜郎國”之貶稱的貴州,改任了貴州省委第一書記。

胡錦濤的這一新任命,離他正式當上團中央第一書記才僅僅8個月。

另據媒體報導:十六大前夕,中共中央召開一次副總理級、退休老幹部座談會。當時除了薄一波、劉華清、張震等極少數人外,包括萬里、喬石和楊白冰等絕大多數人,都主張時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應該全退,交權給胡錦濤。認為這樣有利中共黨內民主制度化。

這時薄一波出來講話了:“一、江澤民任党的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委託胡錦濤主持中央政治局工作,在適當時候(如十六屆三中全會或稍後)全退。二、江澤民任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主席,作為過渡時期,以利承上啟下,完成新一代交接。三、江澤民任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以利發揮他卓越的處理國內、國際工作的才能,帶動新班子。”

是薄一波一手促成了後來胡錦濤接班後一直受江澤民挾制的被動局面。

有分析認為,薄一波之所以希望年近80歲的江澤民大權在握,而不希望中共當權者是更年輕的胡錦濤,是薄一波政治權謀鬥爭的一種手段和投入。他就是想要借助江澤民的勢力,讓其子薄熙來進入中央。

2007年,薄熙來在中共權鬥中遭遇挫敗,被擠出北京貶到重慶。薄熙來不甘心就此收場,他突然變臉,擺出一副對“毛澤東思想”忠心耿耿的“毛左”姿態,以此來籠絡江系勢力為其所用,再次祭起“毛式”政治運動的權鬥法寶,利用了下層民眾對當前中國社會貧富懸殊的嚴重不滿,高唱“共同富裕”的空泛高調籠絡民心,同時大搞聲勢浩大的“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以彰顯自己的聲望, 與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處處相抵觸。薄熙來甚至拉攏軍界勢力,搞軍演、玩聯盟,其就地坐大覬覦中央的圖謀,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薄熙來一手扶持起來的“打黑英雄”王立軍叛逃成都美國領館事件的發生,嚴重動搖了薄熙來在黨內的政治地位。這個事件不僅標誌著重慶“唱紅打黑”正當性喪失,也標誌著薄熙來“極左”路線即將全面破產。

為了在政治上自救,薄熙來突然再次變臉,來了個180度大轉彎,把“唱紅打黑”扔到一旁,開始高調向胡錦濤靠近,舉起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觀的大旗。

據重慶官方消息:2月12日,薄熙來主持召開重慶常委會,破天荒地提出“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這個主題。

對薄熙來的這一舉動,有人認為“和當年陳良宇被查處前惶恐地向‘胡溫’靠近的舉動如出一轍”,是薄熙來向胡錦濤服軟並舉手投降的標誌性動作;也有人認為,以薄熙來一貫翻手為雲、覆手為雨,不擇手段、心狠手辣的表現來看,這只不過是薄熙來虛晃一槍,為了爭取時間,以圖謀尋找機會絕地反擊而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