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厚習薄胡 港媒:習享全套軍禮有玄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睿綜合報導)習近平現在正在美國訪問,據悉,習近平到訪五角大樓,美方以全套軍禮迎接,給足面子。而10年前,同樣身兼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王儲」胡錦濤訪美時,雖然在五角大樓與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會面,並沒有享受同樣的禮遇。外界認為,習近平享全套軍禮有玄機。

習近平14號開始對美國進行訪問,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就貿易和人權方面和習近平進行了會談,會談過程引起外界的關注。

不過,對於習近平到訪五角大樓,美方以全套軍禮迎接,引起了外界的議論和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說,與10年前,同樣身兼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王儲」胡錦濤訪美時,雖然在五角大樓與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會面,並沒有享受同樣的禮遇來看,美方厚習薄胡,或許牽涉到美方對習、胡掌控解放軍能力的評估,對胡錦濤今年是否卸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評估。

評論指出,胡錦濤2002年進入五角大樓未獲最高禮遇,一方面是拉姆斯菲爾德這位「鷹派」,一向對中共的政策、官員不給好臉色;另一方面,胡錦濤當年在十六大接任中共總書記時,江澤民並未交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而是留任兩年,直到2004年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才卸任軍職。

評論認為,當時美歐對胡錦濤接任軍委主席後是否真正掌控軍權一直有疑問,或者說對胡錦濤掌控軍隊的能力、權力有疑問。

2007年1月,中共解放軍以導彈擊落一枚衞星後,美國向中國提出外交照會,但長時間得不到回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 Stephen Hadley)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北京領導人可能完全不知道軍方在做甚麼。換句話說,美國懷疑身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並未掌握軍方如此重大的行動。

如今又到了中共領導人換屆前夕。胡錦濤是同時卸任總書記、軍委主席?還是沿襲江澤民的模式?再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兩年?評論認為,這是中共高層權鬥的焦點之一。

不過,習近平訪美前夕,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闖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求庇,事件勢必衝擊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仕途,也影響太子黨的接班計劃。

文章最後表示,美方既未給予王立軍政治庇護,又以全套軍禮歡迎習近平,無異於明確表態,相信習近平極大機會在今年的中共十八大就會接掌軍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