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高調亮相重慶官媒 京官稱薄「玩完」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就在外界傳言北京定調王立軍有「極為重要的政治問題」時,《重慶日報》14日在頭版高調報道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主持市委常委會的消息。而當天英媒則以大篇幅報道重慶風波說,王立軍闖美領館事件發生後,薄仍「若無其事」出席官方活動,北京又對事件不定調,反映中共內部分歧嚴重,報道還引述京官稱薄已經「玩完」。

《重慶日報》昨日在頭版報道市委書記薄熙來周日主持市委常委會的消息,這已是這家市委機關報連續第二天在頭版報道薄熙來的消,引起各界關切。

13日的《重慶日報》以《深化改革開放 推動科學發展》為題,在頭版頭條報道薄熙來主持召開的重慶市委常委會議,被認為薄熙來大有「轉向」之意。

14日該報報道,薄熙來12日主持召開重慶市委常委會,指出要以「更大勇氣推動改革,促進重慶科學發展」。這在以往薄熙來對於重慶發展模式的表述上頗為少見。

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事忠前日還於座談會上聲稱,薄熙來特別強調,宣傳文化幹部要「應旗幟鮮明地堅持真理,不能人云亦云、見風使舵、左右搖擺。」

英媒引述消息人士﹕薄熙來玩完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大篇幅報道說,王立軍2月6日進入成都美領館請求政治庇護,被美方拒絕後,王立軍與北京高官談判,說手頭擁有薄熙來貪腐的詳細材料。

報道說,重慶的全副武裝、攜帶自動武器的公安和武警包圍美國領事館想拿下王立軍的行為,發生習近平訪美前夕,令北京十分尷尬。

有觀察家指出,重慶執法人員從300公裡外趕去圍困成都的美領館,也違反中國相關規定。

報道引述北京接近高層領導的消息人士指出,薄熙來已經「玩完」,薄熙來的無數政敵會利用今次機會把薄「邊緣化」,也有人說,王立軍精心部署出逃,就是為了自己能落入薄熙來政敵的手裏。

報導質疑王立軍事件後,官方對薄熙來「若無其事」般的處理,認為薄官階較高,若要處理需要格外謹慎。

中國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指出,正確程序應該是召薄熙來赴京解釋事件,但薄還繼續在雲南考察,甚至探訪了曾由其父薄一波創建的14集團軍。「中央政府至今還沒有發出明確信號,指事件已受控制,這十分反常而且令人不安」。

「北京舉動反常內部分歧嚴重」

深圳獨立評論人士朱健國認為:這些反常舉動的背後,是雙方在博弈,胡錦濤他們肯定想在十八大前把薄這塊心病除掉,而薄熙來又在搞民粹主義,又在拉軍方,又在借父親的那些東西,好像是不屈不撓的一個勢頭,現在他們都是在走著瞧,摸石頭過河,現在沒有真正的既定的方針,走一步看一步。

《東方日報》認為,王立軍事件對薄熙來說完全是政治突襲,是不折不扣的權鬥,讓中共十八大的人事之爭公開化、國際化。這種不擇手段、不計後果的權力鬥爭,無疑已超越了社會底線,即使獲勝者一躍上位,黨心民心也會與其背道而馳。

時事評論員盛雪指出,薄、王公開反目引發了中共政壇大地震,該事件已經演變成敵我矛盾,令中共陣腳大亂,而此時也正是中國的有識之士包括民運人士主動起來反對中共暴政的好時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