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不知習何許人 習近平避答父親問題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副主席習近平爲期4天的訪美行程備受關注。雖然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僑領及眾多華人團體拿著「酬勞」緊鑼密鼓地歡迎這位中共「王儲」,不過,有報導指習近平的名字在美國民間鮮為人知。而習在出訪前接受美媒採訪時特意迴避了有關其父親習仲勛等「敏感」問題。

英媒:知道習近平的美國人鳳毛麟角

BBC特約記者,向多達一千多人的社區網路發出電子民調,問有多少人聽到過習近平這個名字,結果等了一天只收到兩個肯定的答覆。

其中一人說說:「我知道習近平是誰。但因為我在台灣生活過7年,所以比較關注中國的動向。你問100個美國人,99個都報不出現任中國主席的名字,就更別說繼任者為何人了。就算在對中國知之較多的美國人裏面,習近平這個名字也很陌生。」

而另一人表示聽到過習近平,但僅限於他會成為下任中共主席。還有一位受訪者就直接說:「從來沒聽說過他。」

BBC報導說,習近平猶如當年胡錦濤上台時,也被西方稱作「迷」一樣的「神秘人物」,儼然是一張拿不準的底牌。

2003年美國傳過一個笑話:時任總統喬治布希( George W. Bush)聽通報,聽到「Hu will become the President of China(胡錦濤將出任中國主席)」,因「胡」( Hu)與英語的「誰」( who)同音,他於是反問「Who is going to be the President of China?(誰將出任中國主席?)」。笑話除了嘲笑喬治布希無知,也顯示胡錦濤上任前在國際社會上名不經傳。

習近平為中共人權紀錄辯護

習近平此次來美,在美國被視為打造中共領導人形象的前奏。他在白宮的會談預計將包括一系列有爭議的議題,比如中國的人權狀況、人民幣兌換率、伊朗、朝鮮問題等。而美國對台軍售,奧巴馬計劃加強美國在亞太區的軍力等問題,也令中共不快。「這些議題雖是老生常談,但仍是一堆難啃的骨頭。」

在王立軍事件和中國人權狀況極差的背景下,習近平星期二(14日)在白宮與奧巴馬總統和拜登副總統就雙方有意見分歧的問題包括人權和貿易議題,為中國廣受批評的人權記錄作出辯護。

他說:中國過去30年來在人權上取得了「巨大」進步,但是承認有改進的餘地。

對此,奧巴馬說,北京在貿易和人權方面有著“更多的責任”。並表示希望與中國一起努力,確保在世界經濟體系內,「大家都遵循同樣的規則。這包括不僅要確保美中之間的貿易平衡,同時也要確保全球貿易平衡。這也意味著在人權等重要問題上,我們將繼續強調我們的信念:承認所有人的願望和權利,非常重要。」

拜登說,美國明確指出中共需要改進人權的方面以及數位中國知名維權人士的處境。

報導認爲,美國方面估計不求習近平立刻拿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但習在會晤中的姿態,口吻,反應,都將是解讀這位中共未來最高領導人密碼的種種線索。

習近平避答父親「敏感」問題

此外,習近平訪美前邀請美國《華盛頓郵報》作書面訪問,有意擺開明姿態。不過,卻迴避其父習仲勛的敏感問題。

中國《人民日報》和英文《中國日報》昨天都刊登書面訪問內容,但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華郵》指中共這兩大喉舌報沒有刊登《華郵》的提問原文,卻加插沒有問的問題。

《華郵》還指習近平沒有回答父親中共元老習仲勛曾被清算迫害對他有何影響的問題,反映了習仲勛的過去對他是敏感話題。習仲勛自傳出版時每一句話都被審查,連新華網介紹習近平履歷時也未提及習仲勛。

《華郵》稱,因為父親是習仲勛,習近平一方面跟中共的建國大業扯上關係,但另一方面也因此被標籤做「太子黨」。

習仲勛文革受迫害

習仲勛中共建政後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共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等。

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前後被審查、關押、監護16年。此前有報道指,習仲勛在毛澤東時代,曾因黨內鬥爭被折磨得「神經失常」,為保護自己的家人不受株連,一度要裝瘋賣儍。

而他在文革後復出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

習近平的這段背景與中共最高權力擁有者的胡錦濤相似,胡的父親也難逃被中共迫害慘死的下場。「文革」期間,胡錦濤的父親胡靜之被造反派誣告「貪污公款」,並且被批鬥慘死。傷心的胡錦濤為父親奔喪,甚至還請客請求當地政府為父親平反,但卻受到冷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