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人權、經濟兩大難題待解

Facebook

【新唐人電視臺2012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月13日起開始對美國展開為期5天的訪問。儘管此次出訪被許多中國大陸媒體認為是十八大之前最重要的外交行程,而西方輿論對這位平素低調,喜歡看美國二戰電影的的未來接班人也充滿了期望。但外界評論普遍認為,人權和經濟難題將會使雙方會面的前景變得複雜而微妙。

人權問題不能回避

多年以來,中國人權領域急劇惡化的現狀,使得人權議題幾乎每次都成為中共高層領導人出訪的熱點。習近平也不會例外。

2月13日,在習近平抵達美國一個多小時後,美國首都華盛頓法輪大法佛學會於當日下午4點在美國國家記者俱樂部召開新聞發佈會,要求即將成為中共未來領導人的習近平,對近十二年來非法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中共官員進行調查,並停止對法輪功的全面迫害、法辦鎮壓法輪功的元兇江澤民等人。

同時,美國華盛頓法輪大法佛學會還希望美國政府公佈王立軍和美國領事館談話與迫害法輪功真相有關的內容。

據悉,加州共和黨眾議員、眾議院外交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羅拉巴克爾在一次採訪中說,為了不使中共惱火,奧巴馬政府未給予到美領事館尋求幫助的王立軍難民身份。

羅拉巴克爾指責說,“不僅美國駐中國當地的官員,而且在華盛頓的白宮和國務院都沒有處理好王立軍的叛逃案。” 他也表示,該小組委員會將對奧巴馬政府處理王立軍案進行調查。

他指出,奧巴馬政府“處理這一事件的手法顯示對北京的黑社會政府要麼一無所知要麼耍兩面派。” 他說,“美國情報機關缺乏中國高層秘密政治內情,王立軍叛逃案本可以提供意外收穫。”

此前,四川藏區發生的軍警開槍射殺藏人事件早已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不安。13日當天上午,來自美國東北部麻塞諸塞、明尼蘇達、紐約、新澤西、賓夕法尼亞等多個州及首都華盛頓地區的四百多名藏人在中國駐美大使館外舉行了抗議活動。

抗議活動中,示威者們呼喊的口號包括“西藏要自由”、“中國(共)在撒謊”、“習近平在撒謊” 等。一名藏人在高舉西藏旗幟並手持自焚僧俗民眾照片的抗議者圍觀下,焚燒了一面中國國旗。

大陸的民主人士也發出聲音,希望美國關注中國不斷惡化的人權狀況並施予壓力:近來連續發生重判民主和異議人士,還有西藏地區僧人連續自焚,包括對網路,對文化審查的繼續嚴酷,包括對群體事件的打壓。他們呼籲說,人權問題對於一個民主大國美國來說,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

據報導,奧巴馬政府曾於2月11日表示,美國在接待習近平時,決不會因款待客人而犧牲原則,避談人權、宗教自由和西藏等問題。英國廣播公司BBC也稱拜登此次約見談及的人權議題將成為習近平和美國方面會談的內容。

美國將在經貿議題上展示強硬

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此次訪美主要針對兩國經貿,以及文化合作和政治區域安全等議題展開討論。

時值美國選舉之年,奧巴馬應對中國事務的做法正在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攻擊焦點。在俄亥俄州等一些重要競選戰場的激烈爭論中,中國的貿易和匯率政策被歸咎為導致美國製造業就業職位流失的罪魁禍首。因此,抨擊中共將成為兩党候選人贏得政治分數簡單易行的途徑。

顯然,奧巴馬深諳此道。他在去年11月亞太峰會上就開始放出強硬話語,呼籲中國改革對美國經濟不利的貿易和匯率政策,像個“成人”般的行事。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羅德斯(Ben Rhodes)曾向記者表示,雖然提高美國對中國出口取得進展,“但我們也能列舉出非常直接的、我們認為中方沒有實施各國都需遵守的商業規則的實例”。

美國對中國經濟政策的抱怨有一個列表,上面都是久未解決的問題: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問題、中國國企市場權力過大問題以及北京政府為了保持出口優勢人為壓低本國貨幣幣值的問題等等。

奧巴馬的前任們都試圖尋求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從總統府傳出的消息稱,美國總統在修訂經濟政策,希望找到新的切入點來解決問題。不過美國在談判問題時底氣並不十分足,因為中國握有上萬億美國國債,是美國最大的債主。

儘管如此,美國總統候選人,共和黨的羅姆尼還是要求美國走強硬路線。在上週五(2月10日)的講話中,他抨擊中國的資本主義是專制體制並警告,長期看來該國的崛起勢必會給美國人的自由帶來威脅。羅姆尼還表示,如果北京政府仍然冥頑不化堅持現有政策,作為美國總統,應該對中國施加懲罰性關稅。

據悉,奧巴馬顧問此前強調,習近平在此次訪問期間只會簽署很少的協議,兩方領導人要借此機會增進對彼此的瞭解,而奧巴馬會採取直入主題的方式進行對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