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日報隔日再登薄見哈珀照 內有乾坤?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綜合報導)12日,《重慶日報》等當地媒體以廖廖數百字報導加拿大總理哈珀會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消息,且不刊登薄的相片。翌日,《重慶日報》才登出此消息和相關照片。外媒關注中共官媒報道的方式,分析指被王立軍扯下水的薄熙來正焦頭爛額,前途堪憂,只能利用其手中僅剩的資源奮力反抗。

薄熙來被地方黨報「掩面」見哈珀

哈珀到訪廣東,地方官報《南方日報》頭版用超過半個版面篇幅做了報道,篇幅巨大,圖文並茂,刊登有汪洋與哈珀的握手合照。

與此不同,哈珀到訪重慶後,地方黨報《重慶日報》的報道則顯然遜色。12日的頭版僅以305字報道兩人會面,而且沒有照片,薄熙來的名字僅出現在副標題中。《重慶日報》的頭版照片使用哈珀夫婦擁抱貓熊的合影,完全不見薄熙來。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2月12日的重慶日報,重慶晚報、重慶晨報、重慶時報等主要地方媒體,都沒有見到薄熙來的畫面;重慶衛視直到晚間十點的新聞節目,才出現一分鐘薄熙來與哈珀會談的消息。

分析人士指,這說明,並非薄熙來不願出鏡合影,不講話,而是有人故意不讓媒體正常報導薄熙來會見哈珀。此人是誰?

此前,網路上有加拿大記者投訴,中共當局阻止他們傳送薄熙來與哈珀會面的電視畫面。

重慶官方網路「華龍網」在通訊「加總理重慶一日:看港區租熊貓談合作」中,未提到薄熙來的名字,也沒有刊登薄的照片。

港媒及一些海外媒體都報導了《重慶日報》的這一報導方式。

《聯合報》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一般地方領導人會見外國元首,照片沒有不放在頭版頭條的,重慶日報的做法是個罕見的「例外」。重慶媒體界人士表示,這是「前所未見」的處理方式。

而到了13日,《重慶日報》才姍姍來遲的登出薄熙來、黃奇帆會見哈珀的這一消息,並配發薄和哈珀的握手照。

而連日來有自稱重慶網民在微博發動百萬人,昨今兩日到重慶市政府前的人民廣場集會,支持薄熙來,但是卻未見民眾聚集。因此,這次集會行動被指是由薄熙來策劃。與他在11年前調離大連時,當地十萬民眾相送一幕相似,皆是他幕後操作。

有分析人士指,薄熙來見哈珀,隔日才出鏡《重慶日報》,加上他被指企圖利用民意發動百萬人集會的消息,顯示薄現在處境艱難,只剩此途,背水一戰。王立軍事件發生的同時,「觀眾」的焦點就已同時集中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身上。在外界傳出胡錦濤繞開中紀委,親自處理王立軍案件的敏感時刻,薄為保私利只能利用手中還可利用的資源去全力抗擊。

外媒大揭中共官媒消失官員的慣技

目前,大陸微薄對事件和當事人的名字都進行封鎖,官媒對真相隻字不提,引發大陸民眾成群翻牆尋求事件真相。外媒則大曝中共政權的政治慣技。

臺灣《旺報》報道分析稱,中共官報的報導方式及圖片往往透露官員的處境和政治浮沈,過去如此,今日也如此。

報道分析王立軍出事後中共地方黨報的報道趨勢,《重慶日報》及《廣州日報》成為各界解讀後續發展的重要參考依據。例如,重慶當局拋出王立軍正在接受「休假式治療」,隨後《重慶日報》連續兩日在頭版發出挺薄的報導。但在10日該報突然沉默,隻字不提薄熙來在雲南考察的新聞,引起外界猜測(有說是薄主動審稿)。昨天又現加總理哈珀壓倒東道主的照片及文稿。

《旺報》認爲,這種手法與1971年的一次中共高層震動黨報的報道方式相似。

1971年五一節,毛澤東與被稱為毛「親密戰友」的中共二號人物林彪同登天安門,但官方《人民日報》次日見報時,毛林在相中形同陌路。西方情報部門即解讀出兩人不和。被關押在獄中的解放軍元帥彭德懷雖被封鎖對外聯繫,但他從報紙上發現了問題。

當年9月13日林搭飛機外逃,失事身亡。9月28日衣索比亞塞拉西皇帝來中國,周恩來祝酒不喊林彪健康,十一沒有按照慣例進行遊行;而據哨兵記錄,彭德懷當時自言自語:怎麼回事?林彪出事了!?

網友「李蒙」在微博上說,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被抓的頭天晚上還見外賓,難道他不知道第二天要被雙規(在規定的時間和地點交代事情),其實已經被嚴密監控。

這名網友還觀察到一個細節,並提問:薄熙來在昆明餵鴿子的時候,旁邊站著的是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