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打黑很重要,但正義是依靠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王立軍事件幾天來已經是海內外關注的熱點,五毛們對歌頌重慶唱紅打黑的盤算也隨之化為泡影。然而,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卻高調宣佈打黑。重慶昔日打黑的所謂輝煌已經日落西山了,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居然在廣東祭起打黑的旗子,令人遐想萬千。

汪洋在王立軍事件時打黑,明顯讓重慶相形見絀;重慶打黑打出醜聞,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部署廣東打黑則明言「要打出聲威,打出效果」。

「要打出聲威,打出效果」,在汪洋講話前,深圳就已經開始了。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深圳公安近日就進行一次高度保密打黑行動,抽調200多名公安武裝突擊圍捕沙井大型涉黑組織。目前該區最大的陳姓黑社會大佬「龍哥」已被捕,他在水庫山頭私建別墅,廢品站內的「皇宮」的罪行亦相繼被公開,猶如福建遠華案紅樓,美女云集,成為招待官員奢靡的娛樂場所。由香港返回沙井壆岡度假的一對港人夫婦,專程到壆崗水庫旁,觀看龍哥霸佔水庫小島興建的別墅群。他們見到《蘋果》記者前往採訪,即時大吐不快,但因害怕遭黑幫和惡勢力報復,不敢透露真姓名及拒絕上鏡。他們指,壆崗水庫是供應沙井食水的水源之一,水庫小島本是綠樹如蔭,當地居民和由香港回鄉的人都喜歡上島遊玩,但約三年前卻遭龍哥私人霸佔建別墅。當地居民敢怒不敢言。記者現場所見,別墅群由超過七幢別墅聯成一片,周邊被新樓盤包圍,面向水庫,環境優美,若建成肯定比賴昌星在廈門的紅樓更高檔。但別墅大閘入口已被深圳公安封鎖,並貼上封條。

「龍哥」建在壆崗崗頭路70號的收費站,被改建成另一紅樓,用作招呼地方官和集團成員。內地媒體報導指,這幾楝樓是他招呼自己友的皇宮,被查封前裡面有約50名專門由成都、重慶招聘而來、身高1.7米以上的模特兒供享樂。她們除了陪賭、陪唱,還要陪上床,而獲招待的人全部免費。記者昨找了數小時才找到上址,若非內地媒體踢爆,外人根本不知道。該處被附近工廠包圍,而隱蔽的建築群竟是黑幫的會所,看守的門衞對記者表示,他們只負責看守,對所有提問全推說不清楚。記者走上附近山坡察看,果然別有洞天,竟設高爾夫球練習場和游泳池等。「龍哥是沙井幾乎無不識!」記者在沙井和壆崗,向多名店主和電單車司機詢問龍哥被拘事件,他們都說他在沙井甚至深圳都有名。一名士多店主稱,龍哥在沙井比村長更有牙力。受此事牽連,沙井街道辦書記劉少雄和賴姓街道辦執法隊大隊長被帶走調查,劉被指是「龍哥」的保護傘而遭免職。

「現在的沙井興旺很多,到處都在建設發展。」在深圳沙井,一位原村民這樣告訴記者。當地房地產的蓬勃發展,使沙井許多原村民亦喜亦憂,因為可用的地很多都被當地人稱作「龍哥」的「老大」等人以低價格買走,當地幾無地可用,讓原村民對於下一代的生存有些擔憂。而隨著沙井打黑案的展開,許多原村民也稍稍緩了一口氣。

據當地房地產中介人士介紹,近5年來,除了鴻榮源、萬科這類正規房地產公司之外,沙井很多在建的房地產都被「龍哥」等所壟斷,他們將自己的房產以統建樓的名義建在社區裡,屬於「灰色地帶」,政府很難管理,因統建樓、農民房的建設投入成本少、銷售利潤高,讓「龍哥」等不惜以身試法。

兩年前,央視二套《經濟半小時》欄目就曾對沙井違法建築多的狀況進行了曝光,此事受到中央有關部門的關注。此後沙井的違法建築一度停工,然而不久又死灰復燃。據非官方統計,沙井目前存在的違法建設的大型統建樓、農民房大約有10多處。因此,對於此次打黑行動,許多房地產中介人士拍手稱快。對於上述說法,似乎可以從另一方面予以證實:此案中,原街道辦黨工委書記劉少雄和城建辦負責人陳某同時「落馬」。有沙井街道辦工作人員稱,劉少雄的司機多次出面為他「做事」,也被牽連在內。那麼劉少雄與「龍哥」到底是什麼關係呢?有知情人表示,劉少雄是「龍哥」的保護傘。據當地人說,沙井「黑道」中也流傳一種說法:「『「龍哥」主要做廢品回收,此前他試圖壟斷光明、公明一些大型小區的廢品收購,進而有人查明「龍哥」及其手下犯過多樁命案,此次,相關部門將那些案件統統調出,重新調查。」

有知情人透露:「龍哥」在獲得警方行動風聲之後,在家裡焚燒了大批現金,隨後準備潛逃出境時被緝拿歸案。不久銀行接到有關部門的通知,迅速凍結了「龍哥」在銀行存儲的巨額財產。

「龍哥」還從成都、重慶的演藝公司、模特公司僱傭了約50名二線模特、二線演員,「空運」來深競聘上崗,不符合要求的就退貨,這些女孩的身高都在1米7以上,她們除了每天在「皇宮」內吃睡之外,還要陪「黑社會成員」賭博、桑拿、卡拉OK以及上床,而在此消費的成員們不需要支付一分錢。

在警方這次打黑行動中,外界流傳還有多輛保時捷、法拉利等豪車被扣押。記者在外圍觀察到,廢品站內被查扣停放的有寶馬、奔馳、雷克薩斯等豪華轎車,也有馬自達、卡羅拉、廣本等普通轎車,再有就是JMC房車、港牌保姆車,而跑車僅有一輛車牌為粵B2222Z的法拉利。據可靠消息稱,該車是數年前,沙井另一名有勢力的陳姓「大哥」以生日禮物贈送給「龍哥」的。據陳先生說,警方的行動中還繳獲了一大批賭具,「這個賭場最小的賭注是10萬元,沒有上限,有些成員嗜賭如命,鬧得家破人亡是常有的事。」

在沙井街道辦政府網站,已全面撤下有關前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劉少雄的相關內容。

就沙井街道辦主任劉少雄「涉黑」落馬一事,寶安公安分局負責宣傳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對該事件瞭解不多,具體內容由市公安局統一發布。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案如有更多相關材料發佈,將統一知會各媒體。……

不過,汪洋高調宣佈打黑,並強調要打掉涉黑團夥背後的關係網和保護傘;但《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說,重慶雖然這幾年一直打黑,並非一般人想像的那麼光明正大,而是黑幕重重,效果卻眾說紛紜,因為打黑最後卻成為了「黑打」;而王立軍事件標誌著重慶在重慶打黑的終結與失敗。報導說,2009年,重慶開始高調打黑,同年的9月份,廣東也開始宣佈打黑,並不打其背後的保護傘,曾一度廣遭詬病。報導指出,在中國,黑社會早已在各地形成,只是勢力比較分散而已,黑社會基本上都是各自為政,在自己的地盤上胡作非為,並牟取經濟利益。在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黑勢力會經常把黑手伸向平民,而在廣東,黑勢力基本上都是以收保護費和壟斷一些項目為生。報導認為,對於黑勢力與官員盤根錯節的關係,黑勢力的成長和壯大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汪洋不敢在之前動真格打黑。現在,汪洋動真格了,不僅要打黑,還要打掉涉黑團夥背後的關係網和保護傘,明顯讓重慶相形見絀。

「保護傘」是誰?一言以蔽之,是那些人格分裂的官員們。

在王立軍事件初爆時,經濟學家韓志國就表示人格分裂的情況已成中國的心腹大患:「陰奉陰違,口是心非;當面是人,背後是鬼——普遍的人格分裂,這是中國社會的現實危險。一個唱紅打黑的『英雄』和高級幹部,平時寇冕堂皇和忠誠無限,關鍵時刻卻既不相信組織也不相信任何人,而去求救於平時深惡痛絕的敵對勢力——美國領事館,這是誰的悲劇?誰的災難?」他認為王立軍事件不是一個孤立事件,它彰顯現行政治體制的重大缺陷;為政一方就可以為所欲為,法律與制度約束幾乎全部被棄之一邊。信任你時,就讓你肆意為虎作倀。不信任你時,你就時刻面臨危險。中國需要制度制衡不是人格依賴,否則就會面臨人人自危,以至魚死網破的最壞局面。

美國國務院證實王立軍去過美領館,並強調他是自願離開領館。「王立軍確實以副市長的身份要求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會面。會面時間訂好。我們的人跟他見了面。他確實訪問了領館,後來自願離開領館。」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前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對此說,王立軍如果留在美國使館內,性質就變成叛國了,這樣的話殺家人和同伴就變成名正言順了。他這樣一進一出,一共在裡面停留了24小時,該說的、該錄的、該給使館的都辦妥了。自己走出使館是不想把事情鬧大,特別是不背這個叛國叛黨的罪名,所以等北京來人把他帶走,這樣比較安全。這樣一來就和賴昌星一樣,是鐵定了死不了了。王立軍比賴昌星、比文強都計高一籌,他是老公安,而且有文強被殺的教訓,完全自己設計了這麼一套動作。

記得2011年4月11日,在重慶的唱紅打黑如火如荼的時候,法律學者賀衛方發表了一封「致重慶法律界的公開信」。其中一段:「我要對重慶公安局王立軍局長說幾句話……其實,尊重獨立司法對大權在握者一樣重要。文強炙手可熱時根本不會意識到這種獨立性的價值,但一旦淪為階下囚,他也許幡然醒悟:沒有獨立的司法,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賀衛方不會未卜先知,也不是熟知官場浮沉的政客,他「對王立軍說」的「幾句話」,只是以一個學者的良知和單純,指出社會運行的一般規律。然而今天,昔日的「打黑英雄」王立軍,成為美國大使館的「上訪客」,卻使賀衛方一語成讖。

其實賀衛方給王立軍舉的例子,是文強的案子。返顧重慶的警界首長輪換,會發現其實從文強,以至王立軍,上演的都是這種一個霸主取代前霸主,而以暴易暴的遊戲規則沒有改變的戲劇。只要官場不公開透明,社會不實行法治,那官場和社會就都是幫派林立、成王敗寇的江湖鬥場。江湖名言「出來混,早晚是要還的」會適用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是上至國家主席,下到黎民百姓的每一個人。我們這個民族,連國家主席因「不法治」而人身安全不保的例子也有。1958年8月21日,在協作區主任會議上,毛澤東說「法律這個東西沒有也不行,但我們有我們這一套」,就是人治的一套;劉少奇只能附和:「到底是人治還是法治?看來實際上靠人,法律只能做辦事參考。黨的決議就是法。」而在文革中被批鬥的劉少奇本能地想到了法律,他對紅衛兵說的一句話是:「你們不能剝奪我作為國家主席的權利!」

國家主席猶且需要法治才能獲得安全社會環境,何況平頭百姓?文革時期,正是典型的不講法治、強者為王的暴力時代。在這其中,沒有人會真正感到安全(包括毛主席),檢舉的人後來基本被別人檢舉,把別人鬥垮的人,也會另外的人鬥垮。四人幫、林彪,左的、右的,有陰謀的、有陽謀的,都成為文革這種混亂制度的受害者。

實行法治,通過穩定、公開的法律制度,而不是強者的意志規範人的行為,才能保證沒有做出危害社會行為的人的安全。改變社會運行的規則,使社會競爭在良性、規範的法律規範中進行,讓社會從江湖鬥場變成公民社會,人們才是安全的。——這不是什麼奧妙的理論,只是有權制定法律或者社會規則的人,或者因為正享受著權力的滋味不願放棄,或者囿於獲取權力、保持權力和爭奪更大權力的慣性和自身生存發展所需,看不到、或無法跳出存在其中來的規則來做出整體的改變。

如今王立軍案鬧得滿城風雨,原因不在王本身是否違法,而是因為案件觸發了人們對官場內幕和高層人事的窺探心理。窺密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學者、媒體和整個社會都只抱著觀看權鬥的心態,只盯著「權力」看的話,則還是處在一個遠沒有脫離江湖鬥場性質的社會。

所以,筆者熱誠歡迎汪洋的廣東打黑,並祝願廣東全省特別是筆者居住的深圳取得優越的成績,但要提醒:重慶打黑鏡鑑在目,打黑很重要,但正義是依靠;不希望出現任何黑打的現象,尤其是程序正義必須一絲不苟地遵守。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有刪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