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胡溫習李汪聯手反擊薄熙來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外界盛傳胡溫當局要借王立軍案把薄熙來從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名單上拿下來。不過,近來出現不同觀點。BBC刊登了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的文章指出,王立軍一案牽扯的問題非常複雜,薄熙來遭遇到了目前中共高層中的胡錦濤、溫家寳和習近平、李克強和汪洋的聯手反擊。

BBC中文網2月10日刊登的文章「王立軍案引爆中共權力鬥爭」指出,王案的複雜化有幾個因素糾結而成。

一是該事件發生在新年後、18大權力交接班之前,尤其是在習近平2月14號訪美前一周。王立軍急投美國設在成都的總領館,重慶警方几十輛警車(還有裝甲車) 跨省追捕到四川境內,然後包圍總領館。一下子造出了驚動北京、捲入美國,中央不得不插手的驚天事件。地方人事變動變成全國權力爭鬥和國際事件。

文章分析,在此案中,王立軍背後是薄熙來,薄熙來劍拔弩張直指溫家寶、習近平和汪洋。

「如果薄熙來能對習近平的接班攪局,最直接受到威脅的恐怕又是李克強。……因爲薄的存在和野心直接挑戰了習近平,同時危急了李克強。」

文章認爲,如果中共允許薄熙來用非常規的方式變更18大的安排,那中共官場派系、代際維持的政治平衡將一去不復返。

而對於網路盛傳的「胡溫借刀殺人,想用整肅王立軍達到敲山震虎的目的,把薄熙來從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名單上拿下來。」這一觀點,夏明則提出了不同看法。

他認爲此種觀點的誤判在於沒有看到胡錦濤一直在利用薄熙來的「新左」對抗黨內的政治改革「救黨派」,也沒有看清,現在的王立軍事件和中央直接插手已經不是僅僅對薄熙來敲山震虎了,而是最後攤牌。隨著胡即將完成任期、交出權力,薄熙來的價值也就變成了負數。

「面對共同對手,習、李精誠團結恐怕是促使胡錦濤最終放棄薄熙來的主要原因。」

而至於溫家寶,夏明説,從溫的政改呼喊和他與汪洋近來的改革言論,讓人不難理解他們的選擇。

此外,文章指出,作為等待接班的習近平,習近平想把中國帶入的政治、經濟走向顯然不同於薄熙來。這也是薄的「新左派」難以得到普遍認同的原因。而習近平在訪美之前,務必讓薄熙來和「新左派」銷聲。王立軍的毀滅只是薄熙來倒下的前奏。如果沒有胡、溫在後面支持、或至少默許,這樣大的舉動是不可能發生的。

「薄熙來遭遇到了胡、溫和習、李(克強)、汪(洋)的聯手反擊。……為了保證習近平下周訪美成功,也許現在就放火燒洞、熏出王立軍,是時機上的最佳選擇。」

文章最後說,王立軍「造訪」成都美領館,會讓習近平訪美期間費些口舌解釋。但一個「唱紅打黑」的「新左」骨幹最後把自己詛咒痛罵過的「美帝」作為避難所,將會導致薄熙來和他的追隨者在政治上全面崩盤。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王立軍涉活摘器官 薄熙來血債纍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