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玩禁忌遊戲 闖關報導王立軍藏玄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對王立軍事件,中共高層下達禁令,要求大陸媒體一律只准採用新華社通稿,不準跟進報導;但大陸媒體仍然用各種手法,或「明喻」或「隱喻」或「聯想」,破禁闖關,報導這則全球聚焦的大新聞。令人側目的是,向來管控甚嚴的中共黨機關報所屬論壇昨天竟出現不少政治性極強的帖子。

陸媒大玩禁忌遊戲

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的最新動態,成為北京昨日各大報紙的頭條新聞。

北京各報除了引述官方言論,並未避諱王立軍事件,在新聞版面的呈現上都以頭版、並在內頁以前2至6版的斗大篇幅進行報導。

如《新京報》、《京華時報》、《北京晚報》等北京主要媒體,都在頭條刊登大陸官方證實王立軍正接受調查的事件。《新京報》除了在一版作顯著提要四十多個字的新華社通稿,更在六版要聞以近四分之一的版面處理這條消息,還搭配王立軍的照片和簡歷。

《雲南生活時報》則在頭版上方刊登薄熙來訪問昆明的大幅照片,底下則安排王立軍滯留美領館的消息,「明喻」兩者之間的關連。

《南方報系》做法類似,在南方都市報的網站上方放了一張薄的大照片,下方則安排王的消息。

更令人側目的是,連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10日也在二版報導王立軍事件。反而沒有報導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到雲南考察的新聞。因此,網路還一度盛傳薄熙來的新聞遭到管控。

不過,臺灣《聯合報》報導指,昨天晚間,重慶電視台和重慶衛視新聞的第一條就是薄熙來訪問昆明,顯示禁令消息並不正確。

但外界對於王立軍事件已燒到薄熙來的觀點卻未減。

大陸資深媒體人賀延光發帖說:雲南還報「實事」,重慶已不「求是」。都在執行宣傳紀律,有看頭!

臺灣《旺報》分析,各大報刊媒體登出王立軍事件,除了讓大陸政治人物的檯面下政治衝突,罕見地登上媒體版面,也凸顯了北京高層對於「薄王」兩人政治鬥爭的曝光,採取默許的態度。

而此前,「重慶日報」9日在頭版刊出薄熙來為該市一家企業的題字。分析人士說,薄熙來8日見報的題字「堅持真理,無所畏懼」,以及9日見報的題字「守護好兩江碧水,為子孫後代負責」,極為罕見,表明已向北京攤牌。

黨媒出現批薄評論

中共官方媒體昨天雖有意表明薄的官式活動正常,但黨媒「人民網」所屬論壇網及微博卻開放王立軍事件評論,其中出現暗批薄的言論。

中共黨機關報《人民日報》網所屬人民網的「強國論壇」向來管控甚嚴,但該論壇昨天竟出現不少政治性極強的帖子。

《旺報》列舉了以下幾例:包括對王立軍事件的總結及預測──「唱紅打黑神州矚目,領館一日舉世歎息;不是立軍hold不住,是其他人hold不住啊。那人是誰呢?是誰誰知道!」被王立軍一手整死的前重慶公安局長文強遺言──「現在官員比國民黨還壞,我不過是其中一員罷了。」另外,人民微博也出現王立軍及薄熙來相關消息及評論。

「有關部門」的調查結果將不利於薄?

而在網路上關於薄熙來的最新傳言包括:「薄給九常委陳情 承認錯誤要辭職」、「薄熙來求助鄧家、同學和周永康,估計難以奏效」,「薄已遭當局暫時『保護』起來」可以『出鏡』但限制『出境』」等。

傳聞消息即是說薄的新聞可刊登,但行動將受限。

據網上盛傳消息,薄9日晚從雲南回渝後,向中共中央9常委寫信表示用錯王立軍,並願意為此事提請辭職,也願意配合接受中央對其妻子的調查。

相關傳聞是否屬實無從查證。但從黨媒網路不刪除網民評論王案及開放不利薄的言論,有分析指這暗示中共「有關部門」正進行中的調查結果恐將不利於薄。

「狗咬狗,釀新酒,今天紅歌震山吼,明天押送菜市口(以前北京的刑場);十八大真可怕,老爺們都在打群架,輸了去休假,贏了當老大。」昨天,一則順口溜在大陸網路流傳。

薄是否能如期見哈珀受關注

此外,今日薄是否如預期與到訪的加拿大總理哈珀公開見面,成為海內外關注的消息。

按預定行程哈珀將在11日訪問重慶,並同薄熙來會見。哈珀可能參觀動物園,並在熊貓前留影,同時正式宣布:加拿大將獲准租展兩隻大熊貓。

薄能否按時出席,各方都在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