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中國病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11日訊】在互聯網時代,每個人都是歷史的參與者和記錄者,也是歷史規律的發現者、揭示者。而且,對每個具有責任感的人來說,記錄歷史的每一瞬間,成為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新華社2月9日深夜發佈新聞稱,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9日應詢答問時表示,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於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1天後離開。有關部門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這是在中國互聯網上就此事件進行鋪天蓋地地傳播和評論,並由美國官方證實、然後由鳳凰衛視播發後,來自官方的正式響應。

此前,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在微博上表示,「據悉,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再往前,重慶市當局調整了王的分管工作,從政法工作的執掌者,轉而從事和他的經歷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文教衛工作。

如果我們還具有細心的品質,就會發現,王滯留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長達一天,在這一天裏,可以想見不僅中美雙方備受煎熬,而且王本人也是在腦海裏進行了激烈鬥爭的,中、美、王三方必定經過了驚心動魄的一天。

在他滯留當天,即將訪問美國的習近平副主席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通話。不過我們從公開報導中看到的,一如既往的是四平八穩的中國式新聞語言。當我們從事後發生的一些事再回想它的時候,就會發出「原來如此」的慨歎。

隨後,我們又在官方媒體獲得了封疆大吏薄熙來在此期間的公開活動,雲南方面的消息,薄熙來於8日、9日事情敏感的時刻,正率「重慶黨政代表團」「考察雲南」,並在滇池喂海鷗。我們無法得知,他抵達昆明的具體時間,也無法瞭解他的真實使命。然而僅從事情本身來看,重慶地方發生了如此重大而敏感的事件,最高首腦卻在外地閒庭信步。——只要我們熟讀歷史,就會知道「障眼法」在歷史上經常被使用,而且發揮了獨到的作用,比如撇清其參與了某些正在發生的事件的可能性……

無論是重慶地方當局,還是最高層官方媒體,其所傳達的資訊,都是經過字斟句酌,反復考慮的,因此,言簡意深,耐人尋味。也可見御用筆桿子們也不是白白豢養的,關鍵時刻才見真功夫:一件不折不扣的政治醜聞,竟還能描述得如此搖曳多姿,稱得上是語言大師了。

對文字的過分講究和對效果的執著追求,遮蔽了其本身的意涵和事情的本質。

但是所有這一切,都在在顯示了中國作為一個病人的種種症候。

而從種種跡象觀察,它不啻為某種早期癌症。

換句話說,它是一種極為危險的、充滿不可預測性的病症,只有採取積極的、綜合的、有力的治療手段,並堅定治療的意志,才有可能挽狂瀾於既倒。反之,只會愈來愈沉重、愈來愈接近死亡。

然而,我們看不到病人自我感知到了自己的病症,意識到了它的發生機制,從而下定決心進行治療,並準備好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原因即在於包括美方在內,大家都在玩文字遊戲和外交辭令,而目的無非是:遮掩真相,蒙蔽民眾。一件駭人聽聞的政治醜聞,希望就在這些考究的詞語下輕輕地滑過去……

由此可見,當局意識到,它是一大醜聞。自從偉大的副統帥先生試圖逃亡那個已經隕滅的國家之後,就再無如此重大的高級官員涉外事件發生。從中可以感覺到,在某個集團內部暗潮何等地洶湧,以至於當事者要通過對外國尋求幫助的方式來解決。

這不過是封閉的、內迴圈的大系統對外展露的一絲縫隙而已,或者說只是冰山一角,而在海面之下,更是一座完整的冰山。

在此之後,還想下意識地進行遮掩——家裏出了醜事,總要向外人遮擋一下嘛。而這麼做,當局無疑已經自外於民眾。——因此,我們才會看到前後自相矛盾的資訊出現,重慶地方當局宣佈王「休假式治療」,隨後就有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辦公室罕見對外披露,王進入美總領館確有其事,而且「滯留」長達一天。

而之所以會發生如此戲劇性的變化,是因為在短短的一天時間內,互聯網上關於此一話題的討論沸沸揚揚,新消息不斷湧現,包括來自國外的新聞報導。紙是包不住火的,如果再企圖隱瞞,無異於揚湯止沸。

正如時論所指出的,當局這麼做,也太輕視國人的智商了。

回過頭來看看,上述所為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密室政治。而密室政治,是在資訊極不發達、政治極為落後的蒙昧時代才會產生的。美國歷史上的「水門事件」可謂「密室政治」的代表作,但在美國它只是偶發行為(借用一下外交部高官的辭令),而且此後在媒體和公眾的積極介入下,最終真相大白於天下,時任總統尼克森被迫辭職。

從水門事件分析,打破密室政治、維護公眾的資訊知情權和政治參與權的法寶,在於三個方面:一是政治開明,建立了民主的國家機制,任何非常事件都可經由合法的程式和軌道來得到徹底解決;二是媒體開放,具有獨立的新聞調查和報導的權力,水門事件最終被揭開迷霧,媒體勞苦功高;三是公民自由,每個公民享有與生俱來的自由,自由討論問題,自由參與政治,自由表達意見。

這三者,在我們這個國度,都是極為匱乏的。也正因如此,無數的秘密才大行其道,而公眾被蒙在鼓裏,除非利益集團自我良心發現——而這除了有利於其繼續維護既得利益,否則絕不可能,只有欣賞文字遊戲和外交辭令的雅趣,而無真正參與其中的快感。中國人活得很低級,也很被動,漸漸就習以為常了,麻木了,乃至於自我感覺良好,沉浸在利益集團編織的言語氛圍中,而真相永遠都是稀缺品種。

一個長期活在秘密之中的民族,會讓別人怎麼看待?很多中國研究者都指出中國人國民性中的某些症狀,如果從這個源頭進行探究,或許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