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為何要告洋狀?網爆其在美領館內幕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近日,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事件正閙得滿城風雨,王「告洋狀」亦得到美方證實。有文章認爲,王本身是搞公安的,對中共那一套公安偵查手段非常了解,他去美國領館是有準備的,是為了爭取時間,以及和中共中央談判的籌碼。而與此前盛傳美方通知北京囯安帶走王的説法不同,有網友在網上爆料指王是因誤判局勢自己走出領館的。

網帖指王「告洋狀」是有備而去

名為kissmyass的網友在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上發表了一篇帖文,認爲王立軍去美領館,不應該是一時的突發,而是有備而去。因爲王是搞公安的,「他不會輕易露馬腳讓人知道他的意圖的,也決不會一時興起作出這個衝動的決定……而他去了領事館又自動離開,說明他應該對這次行動是有目的的。」

帖文分析王進了領館又走了出來,說明了2個問題:(1)他不會向美國領館透露太多的內部機密情報,不然他會死的很慘。但是他一定會透露美國領館可以搞到這些機密情報的方法,假如他被判死刑或是重刑。這樣他基本上可以說決定了他起碼不被向文強一樣處以極刑。(2)他是在等到中紀委來人才出去,說明他有感到生命安全問題,他不願意落在博的手裡當任意宰割的小雞。而只有在中紀委,美領館和他本人3方溝通以後,他才會離開領館。

kissmyass認爲,一定是王立軍知道自己的生命有很大的危險,而他又有些對別人不利的東西,才能導致他採取了這麼一步險棋。

「打了黑的人知道上面是多麼的黑和多麼的危險」所以,帖文認爲王去領館一定是為了爭取時間,以及和中央談判的籌碼,也是為了他自己及家人的性命。

學者:美國是最清楚的旁觀者

中央社分析指,中共18大換屆前夕檯面上官方高喊維穩,但檯面下的權力競合這次加入國際勢力有更多聚光燈,不管是「有心操作」還是「維穩失靈」,都讓外界議論聲不斷。

不願具名的中國國際關係學者認為,「王立軍告洋狀」得到美方證實,將為中共副主席習近平的訪問蒙上一層陰影,美方不願透露與王立軍談了什麼,是因爲在這個時間點上沒必要插手管中共官場權力鬥爭的家務事,但底子裡卻想知道更多中共內部情勢。

「外界對中南海的權力鬥爭霧裡看花,而美國卻是最清楚的旁觀者。」這位學者如此説道。

中國民間「謹慎卻詭異」

而中國民間討論王立軍事件充滿「謹慎卻詭異」的氣氛

讓大陸網友們深感疑惑的是,王立軍出事的當晚,當局在網路上全面刪帖,控制傳播,但到了8號,卻不加控制。這次包括網站、微博,都未封鎖「王立軍」三個字的搜尋,就連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旗下的新華網也報道了這則消息。

重慶網友「任帥」指出,中南海欲借力使力,「倒薄(薄熙來)並反對其入常(人大常委)」。像這樣公開討論中共權力鬥爭的談話都能散見於大陸微博。

因此,有評論指北京要下重手處理王立軍事件。

網傳王離開美領館內幕是因誤判形勢

此前有分析指出,18大前夕王立軍被免職是衝著薄熙來而來;互聯網上更出現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周邊7日晚間大批警力進駐維持秩序的照片,未經證實的說法指出,薄熙來雖然派出重慶市長黃奇帆「搶人、但搶輸中央,最後是國安人員將王立軍帶往北京。」

海外多家媒體報導,重慶市長黃奇帆帶領70輛警車,想把王立軍劫回重慶;但中紀委已經決定把王立軍帶走。於是王立軍在8日早從成都雙流機場直飛北京,並聲稱要和薄熙來魚死網破。

香港《明報》消息,有海外網站稱王立軍已經「供出」薄熙來「違紀」,但消息未經證實。

此外,網路上還突然傳出據說是王立軍在國外的朋友發的公開信。因為王曾交代過,萬一他被抓,就向外界公開這封信。

公開信說:「薄熙來『唱紅打黑』的鬧劇完全是為了他企圖進入常委的做秀。……薄熙來號稱清廉,但實際既貪又色,縱容家人大肆斂財,數額驚人。有關情況,我掌握了大量材料,已向有關方面檢舉,也委託了我國外朋友在適當時候在公佈這封信後逐步公佈於世!我也希望能夠用這些材料有朝一日出書。」

公開信還稱「薄熙來無情無義到了極致……我為他兩肋插刀,但他對我連條狗都不如……」

不過,尚未證實此信是否是王寫的。

而據最新的網路傳文稱,因人為的「塞車」,原約好與王局會面的美領事不能確定何時才能趕回與之面晤。此時王接到一個電話說若其再不出來,特警會以搜尋「爆炸物」名義進入領館。王見外面兵臨城下,遂「自動」走出。

事後,有川警方人士說:王局之錯在於不懂國際法,按自己過去做事的方法誤判了局勢,以為我們真要進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