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溫敲王震薄 手法如陳希同陳良宇案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18大尚未開幕,但似乎好戲已經上演。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的此次逃亡美領館避難事件,讓主政霧都重慶的薄熙來受到強烈衝擊。有輿論指此案是胡溫敲「王」震「薄」,而有港媒認爲,此案與當年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案、以及後來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相似,都始於身邊親信被拘捕。

《蘋果》:薄處境如同當年二陳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說,在重慶以打黑唱紅樹立政績的薄熙來,原本是中共政治局委員晉升常委的熱門人選之一。但是,其手下的「打黑」先鋒王立軍被疑涉貪,更演變成尋求美國庇護的政治事件,讓王立軍提攜者、盟友的薄熙來作為,難逃政治責任。王薄的政治同盟已瓦解。

早前有學者指出,事件不排除是胡錦濤、溫家寶敲「王」震「薄」或「借刀殺人」,藉王將薄從十八大名單上拿掉。猶如早年查處上海社保基金案,拿掉陳良宇,劍指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

而《蘋果》的文章認爲,薄熙來現今處境,如同陳希同、陳良宇當年的落馬,皆始於身邊親信被拘捕。其中,陳希同的秘書陳健是在外地公幹時被捕,陳良宇的秘書秦裕則是在出任寶山區區長剛一個月就被捕,由此響起他們的主子的權力警鐘。

文章說,1995年4月,陳希同因副市長王寶森涉貪自殺身亡而引咎辭職,兩年後被開除黨籍,1998年7月被控貪污罪、玩忽職守罪,判囚16年。陳良宇案則明顯加速,2006年9月陳被宣佈革職,一年後被開除黨籍,2008年4月就因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判囚18年。

從去年11月開始,有關王立軍涉及貪腐、中紀委介入調查的消息就頻頻傳出。

文章指出,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將在下月舉行,薄熙來及重慶市一眾官員勢成傳媒焦點。北京會否再加速處理王立軍事件?薄熙來會否在「兩會」前引咎辭職或被暫停職務,抑或高調澄清、置身事外?

王立軍命運之所以如此受關注,因他是重慶備受爭議的打黑功臣,他的興衰直接關係到重慶唱紅打黑的內幕和命運。

以王立軍與薄熙來的關係,目前普遍輿論認為,薄靠唱紅打黑衝擊中共十八大權力頂峰,王是重要的馬前卒,如果王倒下,薄也差不多了。

中共內部人士:薄熙來已沒戲

據悉,知道諸多薄熙來內幕的王立軍通過化妝闖進美國領事館后,在24小時中向美方公布了很多內幕,並聲稱已把所有證據轉移海外。隨後王被北京囯安帶走。據稱事件引發中共最高層震怒。網上更流傳王立軍揭發薄熙來家族涉及貪腐的事件。

而據網路盛傳消息,王立軍還在現場大叫:「我是薄熙來的犧牲品,薄熙來是野心家,我要與他魚死網破,材料已經轉移海外準備好了。」

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昨(8日)晚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昨在重慶視察司法工作。更令人關注的是,報導並無提及薄熙來是否陪同周視察。

《蘋果日報》報導,外界認為周去重慶與事件有關。按中共慣例,政治局常委外出視察,當地黨政巨頭應陪同。

另有北京學者指,早在2007年薄從商務部長調任重慶時,就傳是胡錦濤和溫家寶「調虎離山」計,趕薄出京。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稱,王立軍落馬,主要是過去對薄熙來不滿的中共退休政法界元老喬石,致信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要求將王免職,實際要打薄熙來。

有北京政壇人士昨日(8日)更明言,薄熙來已經沒戲了。

有網友對此事件評論說,目前中共的暴政已經陷入了一種死局。不光社會層面的矛盾劇烈,在內部也是刀光劍影。中共敗落的結局已定。讓人們好奇的只是中共將以何種形式消亡。現在端倪已顯:中共將會在外部廣大民眾維權、內部互相內鬥自損中滅亡。

該網友還感嘆說:看著吧,這正是:「落幕大戲將開,丑角結局可期,勸君遠離邪黨,安身保命趁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