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重慶模式」斷腿 汪洋18大博弈或佔先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靠唱紅打黑衝擊中共十八大權力頂峯的薄熙來,本來就玄機重重,日前王立軍事件更捲起諸多政治迷霧。這個事件不僅重創重慶,而一直與薄熙來在18大暗鬥的汪洋,早前因為烏坎事件十八大處入常似乎仕途黯淡。這次王立軍事件,讓薄熙來的所謂「重慶模式」斷了條腿,外界分析,汪洋與薄熙來之間的博弈,汪洋藉此佔了先機。

薄熙來強勢「唱紅打黑」引發不滿

重慶的「唱紅打黑」是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執行的特殊政策,企圖用來凸顯其執政能力和為民做事的態度。

不過,分析家認為,唱紅打黑是薄熙來有意挑戰中共現行主流意識形態與利益集團的作法,並以此作為爭取重返中央,躋身中南海核心的戰略。

臺灣《聯合報》報導指,後來出現刑拘律師李莊案件,大陸社會對重慶打黑過於強勢和偏激,甚至忽略法律程序正義,讓法界尤其不滿,認為李莊案完全不合法,所謂的掃黑,連基本的司法程序和法律制度都掃掉。而實際上李莊案在大陸社會引起大討論,是因為恰好點出大陸民眾對打黑的疑慮,即擔心打黑成為薄等人打擊異己和樹立權勢的手段。

王立軍事件讓「重慶模式」斷腿

而在薄熙來主導重慶唱紅打黑中扮演重要打手的王立軍,本有可能隨他的上司薄熙來在中共十八大時返京,行情水漲船高。

不過,事件卻快速逆轉。中國新年前,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人員到重慶,中紀委一走,王立軍的公安局長職位、操掌的重慶政法大權被拔除。面對政治突襲,王立軍鋌而走險,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申請避難未遂被抓。

王立軍這一舉動引起海內外的關注,也致使「重慶模式」斷了條腿。

《聯合報》認爲,王立軍作為「打黑」的操盤手,一旦出事,「打黑」版本將徹底改寫。就算壓住不提,「重慶模式」的兩條腿也斷了一條,而這事件還可能繼續揭露更驚人的情節。

報導分析,本來重慶只是一個直轄市。但王立軍事件像炸彈爆開,炸在一個極其敏感的時間點,那就是中共十八大已進入關鍵的籌備期,此事打亂了十八大籌備期的政治部署,因此對中共十八大的人事佈局之衝擊更難避免。

博弈18大 汪洋佔得先機?

中共十八大權力換班在即,檯面下的「搶位子」大戰早成不爭的事實。薄熙來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兩人都在自己的山頭,各自力爭躋身政治局常委的機會。

輿論認爲原本薄熙來有望進入政治局常委之列,但王立軍事件,攪亂了這個可能的安排。而中共環環緊扣的整體人事佈局也可能被打破。

《聯合報》報導說,18大的全鬥中,有關兩人互相較勁的傳言由來已久。薄熙來推行「唱紅打黑」運動,一時間成為左派領頭羊,將重慶塑造為所謂的「紅色之都」;但外界解讀薄熙來用力打黑,根本就是衝著汪洋而來,暗諷他在主政重慶時管理不善。而汪洋則主張「做大蛋糕」勝過「平分蛋糕」之說。

因此,有評論認為,薄汪兩人之爭,代表的是「廣東模式」與「重慶模式」之爭,這也是中共黨內長久以來兩條路線鬥爭的延續。而此次王立軍事件使得薄熙來「重慶模式」斷了條腿,勢必讓汪洋藉此機會在18大卡位戰中佔得先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