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十八大前夕資本外逃暗潮洶湧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 資本外逃是中共政權多年面臨的尷尬,外逃資金的主要來源之一是中共官員。近日,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在中共政權集團即將換屆之際,資本外逃勢頭變得更加猛烈。這不僅顯示出對即將換屆的中共十八大毫無信心,也透露出現任官員擔心失去靠山而搶先脫逃。

中國資本外逃暗潮

2月7日,大陸《財經網》公佈了一組數據,根據中共央行公佈的金融數據,2011年12月底外儲為31.811億美元,11月減少398億美元,這是自1998年以來出現季度下跌;同期金融機構外匯占款月也連跌三個月,12月較11月下降1003億元人民幣。 《財經網》文章指出,數據下降現象的背後,財富外流是不爭的事實。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出,資本外逃的規模可能高達數百億美元。

《金融時報》的文章中描述了資本從中國外逃的現象,在前葡萄牙殖民地的澳門,街頭眾多鱗次櫛比的名錶店。這些商店迎合了一些內地遊客的需要,光顧這類商店的遊客,其意並不在新款時尚名表,而是要藉助買表這種方式把資金轉移出中國。

文章寫道:他們在購買那些鑲著珠寶的浮華手錶時,往往用信用卡付賬,緊接著就會把表退回去,“好心的店主”會退給他們現金(但會扣掉少許金額),而不是依據商業習慣取消信用卡交易。

文章還進行具體的數據分析:1月份,澳門賭場收入同比上升35%,這是由於大量內地人為慶賀“水龍年”的到來而湧入此地賭場。人們普遍認為,這種旅遊方式是把資金轉移出中國的又一條途徑。遊客用信用卡上的錢賭博,然後在境外接收結算後的現金(外幣),從而繞開有關攜帶出境的現金不得超過2萬元人民幣(合3100美元)的法定限制。

在東京,銀行人員和房地產中介驚奇地竊竊私語:中國人在這裡買房竟然用借記卡付款。在新加坡,政府官員表示,近期出台的抑制房地產投機的舉措是針對新興起的中國富人,而不是以往的印尼大亨。

中國“富人”的不安全感

中國招商銀行聯合貝恩公司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2011年,在受訪的可投資資產規模在1億元以上的企業主中,約27%已經完成投資移民,另有47 %正在考慮移民。美國移民局日前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1財年共有2969名中國公民申請了投資移民,其中有934名中國人獲批。佔全球總申請人數的75%。

《金融時報》的文章認為,外流資金尋求的並不是最高額的回報,而是避風港。資金外流反映了富人們的不安全感。就目前來說,人民幣升值前景變差,包括貿易順差遠小於以往和出口前景不佳。隨著投資者對人民幣的看法變得較為悲觀,流出中國的資金規模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文章認為,中國富人加入了外國投資者的行列,要求獲得更穩固的財產權。這對合法資金來說是好事,但對不合法資金來說就未必了。

民間普遍認同,財富集團的很多資金並不是合法的。沒有富人願意披露他們是從哪裡、以什麼方式獲得原始資本的。以及他們的企業是如何打下根基的。

美國學者史宗瀚(Victor Shih)估計,中國人口中最富的1%的人的流動資產和房產價值總和在2萬億美元至5萬億美元之間。而處於另一個極端的絕大多數中國人甚至還沒有進入“現金經濟”。

中共政權面臨空前的挑戰

文章說,中共“十八大”將於今年10月召開,這將拉開領導班子換屆的序幕。沒有人知道,換屆會產生什麼結果。屆時,許多目前受庇護的人將會失去靠山。

而資本外逃是中國許多年來一直存在的一個現象。無能指出,外逃資金來自各色人等,包括中共官員、上市(特別是境外上市)國企高管以及新富起來的企業家。然而,在中國政治領導班子即將換屆之際,資本外逃勢頭變得更加猛烈了。

《金融時報》文章最後指出,中共政權正面臨的最大挑戰更多是在社會層面,而非經濟層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