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勇:母豬下崽擺酒席 禮尚往來傷不起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訊】 親,進新房擺酒,娶媳婦擺酒你都看過,但母豬下崽擺酒,女人上環擺酒你見過嗎?世上無奇不有啊,貴州如今流行擺酒,除了常見的酒席外,還有有立碑酒、立房酒、燒鍋底(搬家)、做老齋、剃頭酒、週歲酒、參軍酒、沖喜酒(出獄回家)、開業酒、謝師酒、壽酒、陰壽酒……層出不窮,名目新穎,倒也成了一道不知所謂的風景。

去年秋天,我到鎮上辦事,和副書記聊了一會,出來的時候他叫辦公室帶上相機趕緊走,說逮到一家正在辦酒的要去拍照。當時我覺得很稀奇,別人辦酒,政府的湊什麼熱鬧,還要去拍照。後來才知道,餘慶縣酒風成患,以辦酒斂財的人大有人在,政府每天都在監督,遇上有「非法辦酒」者,立即出動去取證。

有一種做人的方式,叫做禮尚往來。意思是今天我有事你來了,送點禮物,明天你有事我去了,送點禮物。人們在紅白喜事時會大擺酒席,收受禮物。這也是中國傳統的一種禮儀。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禮尚往來成了人們發洩情緒和斂財的產物,總是聽見這樣的抱怨聲:「又辦酒了,要送錢了。」是的,前些年擺酒席還可以送雞蛋,如今還有誰送禮物呢,還是人民幣現實。人們把錢用來置辦酒席,再收受親朋好友的錢,等親友辦酒席再去送回,一來二往,也就成了人情。

為什麼大家要如此氾濫的擺酒席呢?打個比方,一家人在外面打工,家裡總是在送禮,十年八年下來,也得送出好幾萬,自己家的孩子又太小不可能結婚,那就想辦法擺酒席,比如說給父母過壽,孩子上大學擺酒。如今的社會什麼都講利益,誰都不願意把錢放在一個不會升值的地方,為此人們今年送出去的禮,也就想明年能夠回收。

每家都有一本人情薄,上面記錄著辦酒席時鄰居親友們送禮的金額,多的幾千少的幾十塊,如今農村送10元的都少了,普通鄰居間的來往都是20元以上,而一般的親友大多是在50元以上,一個農民一年至少也得2000元以上來送禮。

記得有一次母親翻開人情薄查看,發現一戶人家,她說:「他家送的是10塊,再去送10塊怎麼好意思,那都是十幾年前的事了。」看來,人情還會翻倍,弄不好,把人情薄上的人情全還光,也還得交點利息。

很多地方政府為了控制這種風氣,責令公務員或是有工作的人員不得亂擺酒席,嚴重的開除,輕微的罰款,儘管如此,人們還是想方設法地擺酒席,目的不是招待親友,而是想把送出去的禮收回來。

正常的擺酒席,那是大家都支持的,但有人卻故意的擺酒席,這種行為就令人哭笑不得了,就說這母豬下崽,這與人情有啥關係,難道要告訴大家這母豬下了一窩豬崽,豬崽的父親是誰?甚至有過分者,擺什麼流產酒,大概意思就是一不小心流產了,要擺酒席來慶賀一下。

荒唐,太荒唐了。

可事實擺在我們面前,人們已經不在乎言論了,並不因為大家的嘲笑,這酒席就不擺了這錢就不收了,別人這樣,大家也都跟著這樣了。真的,在貴州隨處可見N多人坐在人家戶門口大吃大喝,而又不知道這家人在做什麼。

這個時代,這些酒席,傷得起嗎?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