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初選惡鬥 新人有機會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28日訊】(中央社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市27日路透電)許多人擔心羅姆尼與金里奇(Newt Gingrich)的惡鬥已演變成兩敗俱傷,如果現在有另一名美國共和黨員加入2012年總統大選黨內初選選戰,在時間上會不會太晚?

羅姆尼(Mitt Romney)在佛羅里達州人氣很旺,如果31日贏得佛州初選,便有可能獲得共和黨提名。

雖然若干黨內保守派人士似乎反過來支持他,許多人擔心羅姆尼與金里奇的惡鬥已演變成兩敗俱傷,讓兩人都無法在11月6日大選擊敗民主黨籍總統奧巴馬。

草根性保守派活躍人士擔心金里奇攻擊羅姆尼的商業背景,讓民主黨員掌握今秋對付這名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的利器。

同時,羅姆尼說金里奇是華府圈內人,有沉重的個人與政治包袱,不成熟的想法特別多,主流共和黨員覺得他說得沒錯。

羅姆尼與金里奇之間的爭鬥,已經讓許多美國人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感到反感。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本週民調發現,羅姆尼與金里奇都僅得到約30%美國人支持。

所以,是否可能有深孚眾望的共和黨員前來營救,奪下總統候選人資格?

分析師表示,還是有一點時間可讓另一名共和黨員加入選戰。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Center for Politics)表示,今年各州初選多集中在春季,這意味其他共和黨員仍可在2月初加入選戰。

共和黨初選有2282張代表票,要獲得提名必須贏得1150張代表票。

政治中心主任薩巴托(Larry Sabato)說:「如果共和黨員仔細研究金里奇與羅姆尼,認為他們都無法贏得選戰,就有另一人跳出參選的機會。」

他說:「這名參選人必須贏得許多大型初選,證明他有可能當選,也證明共和黨員想要一名全新的候選人。」

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由一名重量級政治人物出馬。

譬如說,像是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印第安納州州長丹尼爾斯(Mitch Daniels),或是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什(Jeb Bush)。

這3人與其他大老一再表示不會投入2012年選戰,如果共和黨員今年沒有贏得選舉,似乎有意等到2016年再參選。克里斯蒂已經表態支持羅姆尼。

有意參選者必須能夠快速籌募大筆資金與獲得高度支持,在政治上必須比上一個退出的參選人還要敏銳。德州州長佩里(Rick Perry)在辯論時表現不佳,一週前退出選戰。

伊普索斯民意調查機構(Ipsos)民意測驗專家傑克森(Chris Jackson)說:「還是有機會,不過也有很大的障礙。任何想要利用此一情勢的人,必須快馬加鞭,全力以赴。」(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