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增長數據之下的真相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27日訊】關於這些年我們這兒的經濟奇蹟論證者已然很多,而且從方方面面論證過、不厭其煩地論證過,弄得「奇蹟」這個詞都已經顯得相當平凡了,奇蹟太多的日子裡,就像我們總能聽到的「百年一遇、千年一遇」一樣,奇蹟本身也成為了一種常態。

但還有一些數據足夠讓人眼前一亮的:《法制晚報》再次發文讚頌這些年的經濟奇蹟,說是中國GDP7年翻番、富豪總身家6年漲70倍,然後接著曆數這些年國人在各種靠譜與不靠譜的排行榜上日漸增加的風光,比如說多少人進入了全球富豪榜、人數增加多少、位置如何開始有坐到前排的趨勢,以及中國的企業有多少進入世界500強、中石油已然是世界老二什麼的,弄得我這種不夠純潔的人總想起堅挺的油價以及某種人體器官,因而產生不好的聯想。

要說這些年我們的日子確實好過多了,還有一條新聞裡說,去年到美國旅遊的國人有一百多萬人次,別人去美國平均花銷是4200美元,咱們國人平均花6000美元,這當然也代表我們這裡偉大的經濟成就,也大概得益於國內貨幣貶值、對外貨幣升值帶來的效應。至於說這種內貶外升是不是算掠奪國民財富倒是沒多少人討論,而能夠出國這麼瀟灑的大概也都不是普通人,他們手裡的貨幣怕是享受了一次超值的待遇。

實際上要說起GDP增長以及富豪們的身家,也有另外一個角度來解讀。您看,GDP的增速是遠不如富豪們身家暴漲速度的,而且也遠不如政府稅收的漲幅,政府收錢收得多、富豪身家漲得猛,對應起來就只能說明一個問題,即財富大量向少數人的手中集中,這個過程在這幾年有加快的趨勢,而且沒有停下的跡象。有經濟學者爆料說,這些年正好也是我國不再公佈顯示社會貧富分化的基尼係數的年份,兩者之間是不是有必然聯繫不好說,但要說完全沒有聯繫,估計是誰也不信。

如果我們再仔細分析一下就會發現,政府的財政收入增長與富豪身家的增長也可能有因果關係。如您所知,什麼錢都不如政府的錢好賺,咱們這裡如果做生意的話,只要想做大到富豪的程度,必然就會與政府發生聯繫,政府收錢越多、富豪們的身家也就越豐厚,整個兒成了某種轉移支付。

從這兩個角度看如此偉大的經濟成就,想必對我等草民來說就遠沒有這麼喜人了,甚至有點兒瘆人。瘆人的地方在於,這些偉大的經濟成就並未能體現在全體國民的身上,而是成就了一小撮。金字塔社會已經成型,塔尖上的榮光並不能給基座下的人帶來必要的安全與自豪。

說這些並不是有什麼仇富的情緒,也並不是說政府高額的財政收入有什麼問題,即使在這種狀態下,老百姓的生活也是得到了很大改善,如果這個比較是自己跟自己比較的話,我們確實生活在五千年未有的盛世當中。可是,現代社會並不是一個豬圈,不是說飼料好一點、環境乾淨一些、說不定還有點兒音樂啥的就能滿足,因為豬圈畢竟是豬圈,生活在其中的都可能是未來的午餐肉、紅燒肉以及滷水拼盤。

在一個正常的社會當中,有人窮、有人富不是件怪事,因為那裡的財富分配多少是遵循著公平的原則,大家是可以自己跟自己比較的,只要自己的生活有所提高也就心滿意足,而一個財富分配人為造成不公平的地方,哪怕是大家的生活都得到了提高,人們還是不會滿意這種狀態,因為他們知道,如果能夠公平地競爭或者發展,只要是公平地提供社會保障,他們的生活應該比目前還要好得多。而他們目前之所以還不夠好,是因為他們創造的財富被巧取豪奪了。要說這些偉大的數據能夠揭示什麼真相,這個才是社會的真相。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