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來台觀選 讚嘆熱情又理性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15日電)台灣總統大選在大陸受矚目,大陸學生還特別組團來台灣,親身體驗競爭激烈的總統大選。陸生讚嘆,選舉造勢晚會相當壯觀,選民充滿政治熱情卻又很理性,與大陸差異甚大。

大陸關注台灣總統選舉,不少大陸民眾透過媒體、網站「隔岸觀選」,此外也有大陸、香港等地的大學由教授帶領多名學生來台灣實際觀選,參觀兩黨候選人造勢晚會、投開票所等,吸取台灣民主經驗。

來自山東的魏姓學生表示,之前在電視上看到台灣選前造勢晚會還以為只是預演,沒想到實際參觀後才發現是真實情況,主持人在台上搖旗吶喊、底下數十萬名民眾為候選人嘶吼,場面相當壯觀,「真是不可思議」。

魏姓學生觀察到,造勢晚會上,儘管天氣陰晴不定,但支持者老早就到現場佔位置,對候選人的政績如數家珍;他們還到台北市西門町訪問「首投族」,也發現年輕人對政治有獨立見解,不會受家庭、媒體等左右。

來自福建的朱姓學生說,之前在大陸聽到許多人說台灣選舉時,選民情緒太激動、場面很混亂,但實際體驗後發現,台灣選民很狂熱,但相當理性,還會勇敢表達自己支持某一方候選人的理由,即使支持的候選人選輸,選民也會包容接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