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橫一縱:三教九流誰恢復了「下九流」本來面目?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 中國傳統社會,人分「三教九流」。

三教是:儒、釋、道。

九流又分上、中、下。

上九流是:一佛祖,二仙,三聖賢,四官,五公卿,六相,七僧,八道,九莊田。

中九流是:一評書,二醫,三卜筮(算命),四棋(棋師),五丹青(畫匠),六仕(兵卒),七橫(說客),八義(俠客),九打漁。

下九流是:一高台(唱戲),二吹(吹鼓手),三馬戲,四剃(剃頭),五池子(開澡堂),六搓背,七修(修腳),八配(配種的)九娼妓。

新中國建立後,社會底層群眾地位提高,原本的「分流」被打亂,譬如「下九流」的「高台」,即「戲子」的稱謂被「演員」所替代,其社會地位大大提高,成為一種光榮的職業,甚至成「星」,受萬人敬仰。

然而,不知從啥時候開始,某些「演員」卻在復位「戲子」。據有關媒體報導,1月9日晚,郭德綱率德云社十餘人返京,看到風行工作室記者正在拍攝,郭德綱隨行人員隨即圍住採訪車,要求對方交出攝影設備。雙方因此發生激烈衝突。郭德綱弟子隨後動手毆打記者,導致兩名記者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其中一名記者傷勢較重,「頭皮被撕下來」,現已送醫治療。

郭德綱的弟子打人,不止一次了,2010年8月,郭德綱在亦莊買的別墅被指侵佔小區公共綠地,8月1日下午,北京電視台《每日文娛播報》的記者前往採訪求證時,遭到郭德綱弟子毆打,醫院診斷為頭部外傷,左手肘關節脫位。

其實,「演員」打人,也不止是郭德綱的弟子。譬如張國立之子張默就曾就把女友打得遍體鱗傷;譬如2009年4月2日下午,曾出演過《少年包青天》、《還珠格格》等電視劇的演員周傑在北京798藝術區因為車輛通行等問題和區內物業管理人員發生衝突,致使一名管理人員在醫院留醫;譬如張柏芝在中環接受採訪後,有記者跟隨其後讓張十分生氣,並指使助手出手。

演藝圈的都是文化人,「文化人」屢出老拳,不成了「武夫」了嗎?「文化人」還是放尊重點吧,否則真的回歸「下九流」了!

文章來源:《強國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