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初選剖析 羅姆尼聲勢看漲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訊】(中央社新罕布什爾州曼徹斯特10日法新電)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戰新罕布什爾州初選今天登場,在愛阿華州險勝的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希望在新州拿下壓倒性勝利後,能讓自己底定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羅姆尼的5位主要競爭對手在新州初選,大概只有搶當老二的份。不過羅姆尼的保守立場仍飽受質疑,再加上對手加強火力,猛攻其風險資本家出身,整體而言這場提名戰仍有得打。

以下為6位爭取共和黨提名參選人的選情分析:

羅姆尼(Mitt Romney):身為波士頓1家私募股權公司的共同創辦人,羅姆尼表示自己具企業長才,能夠扭轉疲弱不振的美國經濟。然而現年64歲的羅姆尼在新州初選前夕遭對手砲轟,其資金極為充裕的風險資本公司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因進行收購而導致民眾失業。

桑托榮(Rick Santorum):原本不被看好的桑托榮堅持,共和黨絕對不能為了奪回執政權,而讓核心信念受到妥協,再加上工人階級出身,獲得愛阿華州選民力挺。桑托榮的背景尤其與資金雄厚的富豪羅姆尼形成強烈對比。

保羅(Ron Paul):既有看法認為,這位特立獨行的76歲德州聯邦眾議員,年紀太大、過度極端且離共和黨正統太遙遠,因此難以從提名競賽中出線。

金瑞契(Newt Gingrich):前眾院議長金瑞契視自己為美國的右翼哲人王,不過對這位「雷根時代保守派」而言,時間已所剩不多。金瑞契必須期盼至少在新州初選擠進第3,才足以在提名戰中展現稍許氣勢。

裴利(Rick Perry):話鋒犀利的德州州長裴利去年8月投入選戰時,回應了共和黨核心人士的期盼,因此支持度躍升至第一。不過這位61歲、相當上相的空軍退役軍人,卻在辯論會中栽了大觔斗,顯現出對政策的不熟悉且頻頻出醜。

洪博培(Jon Huntsman):現年51歲的洪博培曾任駐中國大使,他認為自己倘若能奪下新州初選或強勢躍上第2,就能拉抬自身因被解讀為親近總統歐巴馬而陷入低迷的選情。僅管外交資歷出色,但洪博培的參選並未獲得共和黨選民青睞。(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