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乾黑作坊 現場臭味彌漫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蕭雲綜合報導)1月7日,北京昌平區兩家生產香乾和熏幹的黑作坊被查獲,現場臭味彌漫,每天生產的2000餘斤香乾和熏幹銷往農貿市場。

據《新京報》報導,7日,北京昌平區食品辦聯合工商等多個部門對正在生產熏幹和香乾的兩個加工作坊突擊執法,共查獲1200斤豆幹。這兩個加工作坊位於東小口鎮小辛莊村,沒有任何相關手續,每天生產2000餘斤香乾和熏幹,銷往小營和回龍觀等一些農貿市場,賣給包括飯店在內的買家,最終進入百姓餐桌。

新京報記者看到,豆幹加工點現場環境骯髒,加工間彌漫著惡臭。其生產的熏幹,乃是在露天院中挖坑作熏爐,用不潔鋸末薰制而成。另一個院子生產的香乾,則由散發著惡臭的不明液體著色冒充。

據悉,正規廠家生產的香乾,一般都用醬油和五香料浸泡。熏幹的生產過程中會選用松木鋸末,並在確保衛生的密閉環境下薰制,鋸末要經陽光暴曬或其他手段烘乾,確保鋸末不會黴變。

而黑作坊會用成本低的染色劑染色,用熏香劑等添加劑薰制豆幹。

昌平區食品辦相關人員承認,豆幹黑作坊存在的區域還有大量的其他非法加工點存在。

《新京報》一篇署名評論文章中質問道:“大量令人作嘔的熏幹和香乾等不潔食品究竟是如何成功逾越一道道監管程式、進入市場的?一再查處之下,食品安全領域裏的黑作坊為何難以絕跡?”

作者認為,監管不力,執法疏漏是頻頻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很多監管部門熱衷於運動式執法、驅趕式執法,查處起來聲勢浩大,卻是來得快去得疾,查完就完了。使得經營成本不高的黑作坊一再的捲土重來。

文章認為,這些曝光出來的案例,最本質地暴露了食品安全監管缺位的普遍性。

而近日,安徽也破發生了一起制售“甲醛鴨血”案件,涉案10餘噸。這些“鴨血”實為添加甲醛的豬血,且甲醛超標400多倍。

大陸媒體驚呼:按下葫蘆又起瓢,餐桌驚魂何時休?

網友調侃說,黑作坊香乾,甲醛鴨血,2012年一開年就收到了大禮。“恭祝國人2012年更加百毒不侵!”

有專家認為,對於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問題,民眾已抱有一種無奈的自嘲態度,這是政府監管不力的後果。

網友“zhuangzhuang”說:“鴨血與香乾之後,不知餐桌上的哪樣食品又會變身驚魂之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