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紀花鳥畫 深受帝王喜愛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推出「妙奪化機-呂紀繪畫展」。呂紀是帝王喜愛的宮廷花鳥畫家,他的作品也成為學習的對象,不但影響明、清時期的花鳥畫,甚至也影響到日本。

呂紀是浙江寧波人,明代中葉著名的宮廷畫家。根據歷史記載,呂紀的繪畫初學,包括明初重要的宮廷花鳥畫家邊文進,也曾在同鄉皇家相士袁忠徹家中臨賞唐宋名蹟,在宮中也向林良學習,終發展出結合工筆與寫意、富麗和渾樸的自我風格。

呂紀擅於情境的表現,用筆以中鋒為主,圓挺有力,色澤鮮明亮麗,卻不失溫潤沉厚。

呂紀任職宮中,奉召作畫,為了應付宮中大量畫作的需求,推斷當時可能成立工作坊,由助手協助完成應制之作。而作為受帝王喜愛的宮廷花鳥畫家,他的作品也成為學習的對象,不但影響明、清時期的花鳥畫,甚至也影響到日本。

傳世作品中,有部分是呂紀與其他宮廷畫家的合作畫,也有許多是借用其名,或偽仿之作。這次「妙奪化機-呂紀繪畫展」展覽除了展出呂紀的花鳥代表作外,也選展數幅仿作,用以呈現呂紀的藝術及其影響。

「妙奪化機-呂紀繪畫展」即日起到3月25日在故宮212陳列室展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