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又出事 4中國貨輪遇襲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蕭雲綜合報導)1月4日淩晨,4艘中國貨船和1艘緬甸巡邏船在湄公河緬甸境內被襲。船隻雖然未被擊中,但此事件令人擔憂。

據大陸媒體報導,5日,從泰國水警第十一警區官員處得到的消息說,根據清盛水上警察局的報告,4日淩晨在緬甸萬崩碼頭附近發生了非法武裝向船隻發射榴彈的事件。被襲船隻共5艘,包括1艘緬甸巡邏船和4艘中國貨船。中國貨船為寶壽8號、寶壽9號、源豐號和1艘原名任達3號的油船。榴彈可能為M79,第一枚落入水中,第二枚在巡邏船周圍爆炸。由於事發深夜、目標不清,緬甸巡邏船無法進行還擊。

去年10月5日,商船“華平號”和“玉興8號”在泰、老、緬三國交界的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襲,13名大陸船員全部遇難。此事件發生後,這條被譽為“東方多瑙河”的湄公河黃金水道停運了一段時間。

為加強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安全,中老緬泰四國于2011年12月啟動聯合執法護航。

據泰國《曼谷郵報》報導,12月11日,由緬甸和老撾組成的聯合巡邏隊在湄公河與一群犯罪分子發生衝突,造成3名緬甸士兵喪生。衝突地點在金三角以北約20公里處,靠近在10月5日13名中國船員遇害的地點。

另據《搜狐網》報導,停航4個多月的瀾滄江—湄公河客運今年1月3日起正式恢復,首航船只“金三角2號”遊艇於4日中午抵達泰國清盛港。

此次的船隻遇襲事件雖未造成嚴重後果,仍讓人對這條黃金水道的航道安全心存疑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