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雲端科技 爭取救命時間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6日電)音樂家「番王」王吉宣日前演奏時昏倒,心跳呼吸停止,新光醫院今天以他被送醫急救到準備接受繞道手術的過程,演練急診的雲端科技,以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爭取救命時間。

新光醫院指出,院方率先為急診醫師建置醫療平台,急診醫師使用iPad2或HTC Flyer等行動裝置,用來取代電話與紙本病歷,當病人進入急診後,第一線急診人員下達醫療指令,後端的醫師、藥師、檢驗師等人員即可用行動裝置查詢病歷及指令,節省備藥、檢查、聯繫醫師回院手術等時間。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王宗倫表示,醫師無論在國內、外開會,均可使用行動裝置設備執行會診及開立醫囑,隨時掌握病人病情變化,並向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也方便醫師交接班。

「番王」王吉宣去年12月6日在演奏會中突然昏倒,現場有多位醫師緊急施予心肺復甦術,他被送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救,後轉往新光醫院並於12月12日接受心臟繞道手術。今天下午他將在新光醫院分享自身就醫經驗,肯定急診雲端科技。

另外,鑑於急診暴力層出不窮,新光醫院與關係企業新光保全共同合作建構無線化急診警報系統,急診護理人員均配戴手錶型無線緊急按鈕發報器,萬一急診發生暴力事件,啟動按鈕後,新光保全立即派員趕至,護理組長同時以無線遙控器啟動自動語音報警,連線至文林派出所及士林分局警察到場,以保護醫護人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