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年菜少油 剩菜可變新菜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大魚大肉的年菜,吃膩了嗎?剩菜怎麼辦?台大醫院今天示範10道花果年菜,熱量只有傳統年菜一半;北醫附設醫院則以巧思讓傳統年菜的剩菜變身成新菜。

台大醫院端出來的年菜菜單是:仙草柿餅雞、松阪豬如意捲、香蕉發糕、青木瓜鮮蝦黃金元寶、蘿蔔海鮮盅、鮭魚山藥豆腐、芥菜燴百菇、桔醬魚、彩果湯圓、花果甜湯甜甜過好年,涵蓋40種以上的植物食材。

台大醫院營養室組長陳珮蓉指出,桂花、玫瑰、菊花、洛神花、油菜花,以及柿子、金桔、柑橘、桂圓、紅棗等不同顏色的蔬花果入菜,維生素、β胡蘿蔔素等天然抗氧化劑含量豐富,抗癌護心,配合主食,每人份熱量只有800大卡,是傳統年菜的一半。

台大醫院廚師何孟鴻說,花果年菜作法不難,以彩果湯圓為例,以擂菜粉與糯米粉自製的湯圓煮好後,加上挖杓器挖成球狀的哈密瓜、奇異果即可,顏色漂亮又清爽好吃。鮭魚山藥豆腐不一定要疊出「步步高」的樣子,拌炒也可以。

蹄膀、三層肉、全雞、佛跳牆、糖醋魚、獅子頭等菜色,常常是在拜拜與圍爐之後,成了主婦們頭痛的剩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李青蓉認為,這些大魚大肉切去肥肉、去皮切絲或切片,搭配葉菜類或根莖類蔬菜調理,搖身一變,就是一道道營養美味的健康養生料理。

李青蓉說,白切肉可以變身為養生肉粥,也可以是健康春捲;白斬雞可以變身為山藥筍雞湯,也可以是銀芽雞絲;炸魚則可以變身為清爽可口的青蒜魚片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