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人物】堯舜帝與古代元旦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月1日訊】堯是我國遠古時期「五帝」之一。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堯可稱是最聖明、最賢德的帝王。傳說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天子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天子」的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這就是古代的「元旦」。

歷代皇朝都在「元旦」舉行慶賀典儀祈祀等活動,如祭諸神祭先祖,寫門對掛春聯,書寫福字、舞龍燈,民間也逐漸形成祭神佛、祭祖先、貼春聯、放鞭炮、守歲、吃團圓飯以及眾多的「社火」等娛樂歡慶活動。晉代詩人辛蘭曾有《元正》詩:「元正啟令節,嘉慶肇自茲。咸奏萬年觴,小大同悅熙。」記述「元旦」慶賀情景。

堯帝出生的傳說

堯舜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賢明君王。堯,中國古代傳說的聖王,姓尹祁,號放勛。因封于唐,故稱「唐堯」,《尚書》和《史記》都說他名叫放勛。後代又傳說他號陶唐,姓伊祁氏,故亦稱為唐堯。

顓頊時代,太行山一位女子不小心被石頭絆倒,一滴鮮血灑在那塊石頭上,一會兒,整座山嶺全變成了紅色。後來人們將這座山嶺叫丹嶺(順平縣城西10公里伊祁山),文人都將它寫成丹陵。那滴鮮血,竟孕育成一個嬰兒。嬰兒第一聲啼哭,正巧來採藥的陳鋒氏(原居寶雞,後來主要一支遷移到河南淮陽,次要一支遷移到河北保定)女聽到,陳鋒氏抱回家中撫養,取名慶都。慶都十三歲時養母陳氏病故,就一人在丹陵山上的小茅屋生活。山下伊祁長孺夫婦可憐她收為義女。帝嚳母也姓陳鋒氏,命帝嚳納慶都為第三妃,封伊祁長襦為伊祁侯。慶都懷孕後,回娘家於甲申年生下堯。

慶都成婚以後仍留住娘家,這年春正月末,伊耆侯老兩口帶著慶都,坐上小船遊覽觀光。於三河之上,正午時分,忽然颳起一陣狂風,迎面天上捲來一朵紅云,在小船上形成扶搖直上的龍捲風,彷彿這旋風裡有一條赤龍在飛舞。老兩口驚恐萬狀,可看女兒慶都卻若無其事的樣兒,還衝著那條赤龍笑呢。傍晚時,風住云散,赤龍也不見了。第二天搭船返回途中,又颳起大風,捲來紅云又出現了那條赤龍,不過形體小了些,長約一丈左右。因為它並未肆虐加害於人,老兩口也就不怎麼害怕了。

晚上,老兩口睡了,可慶都卻睡不著。她閉著雙眼還不由得抿上嘴發笑。朦朧中陰風四合,赤龍撲上她身,她迷糊了。醒來時身上還留下腥臭的涎水沫子,身旁留下一張沾滿涎水沫的畫兒,上面畫著一個紅色的人像,臉形上銳下豐滿,八采眉,長頭髮,上書:亦受天祐。她將這圖畫藏了起來,從此以後,慶都就懷孕了。她住在丹陵,過了十四個月,生卜一個兒子。慶都拿出赤龍留下的圖文一看,兒子生得和圖上畫的人一模一樣。帝嚳聞報慶都為他生了兒子,本該高興,豈料他的母親恰在這個兒子降生的時候去世了。帝嚳是個孝子,為母親的去世哭得成了淚人兒,哪裡還會有高興的心情呢。他為母親一連服孝三年,也顧不下慶都和兒子的事。慶都帶著兒子住在娘家,直把兒子撫養到十歲,才讓他回到父親的身邊。

15 歲時在唐縣封山下受封為唐侯。20歲時,其兄帝摯為形勢所迫讓位於他,成為我國原始社會末期的部落聯盟長。他踐帝位后,復封其兄摯于唐地為唐侯,他也在唐縣伏城一帶建第一個都城,以後因水患逐漸西遷山西,定都平陽。唐堯在帝位70年,90歲禪讓于舜,118歲時去世。

堯居住在西部平陽(今山西省臨汾縣一帶)。堯當上部落聯盟的首領,和大家一樣住茅草屋,吃糙米飯,煮野菜作湯,夏天披件粗麻衣,冬天只加塊鹿皮禦寒,衣服、鞋子不到破爛不堪絕不更換。老百姓擁護他,如愛「父母日月」一般。

堯命令臣子羲氏、和氏掌天文,遵循上天的意旨,根據日月星辰等運行的天象和自然物候來推算時日,測定了四季,將一年定為三百六十六天。堯又令他們用閏月的辦法來校正構成一年的四季節候,制定了我國有記載的最早的曆法。教民按天時季節農耕;敬順上天,恭敬的奉行祭祀事宜;按照節氣進行農業生產。堯根據曆法節令來釐定百官的職守,興辦人類社會的各種人事。

帝堯從兩個女兒身上觀察他的德行。舜讓她們降下尊貴之心,遵守為婦之道,堯認為這樣做很好。

堯還派了9個兒子去服侍舜,想知道他的行為是不是像傳說中的那樣。受舜的影響,堯的兒子們變得很賢明。

堯帝制定曆法

《堯典》上說,堯命令羲氏、和氏根據日月星辰的運行情況制定曆法,然後頒佈天下,使農業生產有所依循,叫「敬授民時」,他派羲仲住在東方海濱叫暘谷的地方,觀察日出的情況,以晝夜平分的那天作為春分,並參考鳥星的位置來校正;派羲叔住在叫明都的地方,觀察太陽由北向南移動的情況,以白晝時間最長的那天為夏至,並參考火星的位置來校正;派和仲住在西方叫昧谷的地方,觀察日落的情況,以晝夜平分的那天作為秋分,並參考虛星的位置來校正;派和叔住在北方叫幽都的地方,觀察太陽由南向北移動的情況,以白晝最短的那天作為冬至,井參考昴星的位置來校正。

二分、二至確定以後,堯決定以366日為一年,每三年置一閏月,用閏月調整曆法和四季的關係,使每年的農時正確,不出差誤。

舜對於官員的政績,每三年考核一次,提拔政績卓著的官員,免去不能勝任的庸吏。舜設立官職,明確職責,讓官員們「在其位,謀其政」,提高了他們的辦事效率。

史載堯之功臣九人,或說十一人,可謂人才濟濟。但他唯恐埋沒人才,野有遺賢。所以他還常常深入窮鄉僻壤,到山野之間去尋查細訪,求賢問道,察訪政治得失,選用賢才。

相傳,堯很節儉。他住在茅屋裡,吃糙米飯,喝野菜湯,身上穿著麻布襖。舜品德也好,能以身作則。他在歷山耕田,歷山的人不再爭田界,互相很謙讓。人們都願靠近舜居住。舜在一個地方住上三年,那裡就成了村落。

帝堯和帝舜他們秉承上天的旨意不僅自己親身德政,讓天下歸公,還以公心選擇帝位的繼承人,並遵循天道使自己的繼承人也成為大德之士和聖明君王,使天下政通人和、百姓富足安康。

孔子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堯舜禪讓」天下公心的帝王美德,是以德行教化百姓,為百姓所擁戴,並被當作賢君聖主的楷模歷代傳頌。在我國歷史上產生深遠的影響,成為聖王先賢德行天下的典範,天下自來就是公眾的天下,君權神授,天下歸公。

有道是:

聖明賢帝堯與舜,

德行天下福臣民。

無私為公崇禪讓,

千古美譽傳至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