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傑:蒙牛 憑什麼這麼牛?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29日訊】蒙牛又出事了。這次事情還不算小:蒙牛、長富純牛奶兩種產品因黃麴黴素M1超標而遭國家質檢總局曝光。抽查結果公佈後,蒙牛連夜在官網上發佈致歉聲明,表示對該批次產品進行了封存和銷毀。

記不清這是蒙牛第幾次向消費者道歉了。從三聚氰胺事件到現在,這家乳品企業捲入的醜聞風波可謂多矣。一會兒是蒙牛特侖蘇涉嫌虛假宣傳問題,一會兒又是公司經理因涉嫌散佈虛假資訊,攻擊、抹黑競爭對手而遭刑拘,眼下其產品又發生嚴重質量問題。這不能不讓人產生疑問:蒙牛,你憑什麼這麼牛?

據悉,由蒙牛集團眉山公司生產的該批次純牛奶產品,黃麴黴素M1超標140%。資料顯示,黃麴黴毒素是一種毒性極強的劇毒物質,其危害性在於對人及動物肝臟組織有破壞作用,嚴重時可導致肝癌甚至死亡。這意味著,企業在產品生產過程中,必須對相關指標進行嚴格檢測,決不允許發生這種低級錯誤。反過來說,蒙牛純牛奶被檢出黃麴黴素M1超標,恰表明該公司在質量檢測上存在嚴重問題,進而讓人有理由懷疑這家公司的管理能力和企業誠信。

我更相信,蒙牛產品發生質量問題並非偶然事故,而是長期以來藐視消費者的一個後果。一家不尊重市場和消費者權益的企業,不可能把企業責任放在心上,同樣不可能生產出品質優良的產品。這種唯利是圖的企業,只會一門心思想著怎麼賺錢,以及如何不擇手段地打壓競爭對手。蒙牛之所以屢錯屢犯,其主要原因就在於它從來沒有真正從錯誤中汲取經驗教訓,也從來沒有意識到企業責任的重要性。

譬如這次,蒙牛在發出道歉聲明後,隨即又發佈公告稱:超標產品並未出庫(因此不涉及召回),目前市場上銷售的所有產品均為合格產品。言下之意,相關批次產品出現質量問題只不過小概率事件,並不影響蒙牛產品在市場上銷售。如果蒙牛那麼在意市場,它第一時間要做的不是否認問題嚴重性,而是對所有生產線進行質量評估,向消費者承諾不會再發生類似問題。一邊是道歉,一邊又是掩蓋問題所在,這根本就不是一家負責任公司的所作所為。

還必須說,蒙牛之所以牛氣衝天,在很大程度上恰是監管部門刻意縱容所致。且看,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包括蒙牛在內的眾多奶企都在「保護民族企業」的名義下,躲過了應受的懲罰。特侖蘇涉嫌虛假宣傳,也不見蒙牛受到什麼問責。而在與伊利的惡性競爭風波中,蒙牛則採取與相關人員「切割」的方式,再次躲過了企業所應承擔的責任。所有這些事情發生後,蒙牛一次又一次道歉,卻又一次又一次地把企業責任拋在腦後。包括這次,國家質檢總局固然曝光了蒙牛的產品質量問題,卻不見採取什麼針對性的懲罰措施。如此縱容包庇,蒙牛怎麼可能不得瑟?

監管不下狠勁,蒙牛不長記性。殊不知,刻意袒護蒙牛等奶企,不僅損害了消費者權益,也不利於相關行業的正常發展。為什麼人們寧願多花錢買進口奶粉,而不願意相信國產品牌?為什麼人們不得不購買國產牛奶,心裡卻又膽顫心驚?這就在於,企業的所作所為讓消費者無法放心,監管部門的所作所為,更讓人覺得堵心。這是一個集體缺乏誠信與責任意識的行業。要想拯救國內奶製品行業,恢復消費者信心,不僅要從提高企業管理水準和責任意識開始,更要從加強行業監管入手。否則的話,等待這個行業的將會是一個更大的市場危機。

文章來源:《經濟觀察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