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提名之爭 羅姆尼再領先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度被視為領先者和可望獲得提名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正重返領先地位。

愛阿華州即將在不到3週後舉行黨團會議,揭開共和黨逐州黨內初選序幕,以找出挑戰歐巴馬的候選人。多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羅姆尼的主要對手、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金瑞契(Newt Gingrich),支持率或許已經下滑。

羅姆尼16日也贏得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利(Nikki Haley)的重要支持。

15日,在愛阿華州於明年1月3日揭開共和黨初選序幕前的最後一場辯論會上,其他參選人競相把砲口對準金瑞契,羅姆尼反倒成為彬彬有禮的楷模。

羅姆尼讓對手眾議員保羅(Ron Paul)和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帶頭攻擊金瑞契,自己則隔山觀虎鬥。他甚至偶爾還和金瑞契彼此互相恭維。金瑞契在上個月的多項民調中,支持率凌駕羅姆尼。

共和黨策士歐康奈爾(Ford O’Connell)表示,如今羅姆尼的整體目標是恢復「可靠穩重」的形象,他能讓其代理人充當打手。

歐康奈爾又說:「他甚至無需在愛阿華州贏得勝利,僅需確保金瑞契不會獲勝即可,而保羅和巴赫曼能幫助他達成那個目標。」

在過去一週猛烈抨擊金瑞契的性情和判斷力後,當15日的辯論開始時,羅姆尼的攻擊機器突然沈寂下來。

一項拉斯穆森(Rasmussen)民調結果顯示,前麻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在愛阿華州些微領先金瑞契。羅姆尼曾於2008年在愛阿華州投入數百萬美元造勢,結果卻落敗,他今年大體上未投入愛阿華州選戰。

此外,據美聯社與捷孚凱行銷研究顧問公司(GfK)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情勢似乎逆轉,儘管對共和黨替代人選仍心存疑慮,但大多數美國人表示,應該讓總統歐巴馬在下次大選中箭落馬。

美聯社和捷孚凱的民調顯示,即使美國民眾對經濟的展望似乎逐漸改善,但歐巴馬仍處於2012年11月大選可能敗北的危險境地。經濟問題是即將登場美國大選的重大議題。

這項民調顯示,首度有過半數、即52%受訪美國成人表示,應該以選票把歐巴馬趕下台,認為歐巴馬應獲連任的民眾僅占43%。前述數字與今年5月的民調結果呈逆轉現象。當時有53%受訪者表示,歐巴馬應該連任,僅43%認為歐巴馬沒資格再當4年總統。

美國人對歐巴馬的整體施政滿意度滑落至新低點,僅44%民眾滿意,高達54%不滿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