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鋼琴家雷薩吉首度來台獨奏會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3日電)法國鋼琴家雷薩吉14日將首度在台舉行鋼琴獨奏會。雷薩吉這次將安排他最喜歡的2名作曲家的作品,包括貝多芬的2首晚期奏鳴曲與舒曼的2部鋼琴曲集,以重量級曲目與樂迷分享。

從1985年贏得葡萄牙波爾圖國際音樂大賽、1989年贏得德國茨維考舒曼大賽與里茲國際鋼琴大賽後,雷薩吉(Eric Le Sage)就成為法國最受矚目的鋼琴家,他出版的眾多唱片,皆獲得極佳的評價,曾贏得法國音叉大獎、法國世界音樂獎、法國唱片大獎、德國權威古典音樂雜誌Fono Forum評選當月最佳專輯、英國留聲機雜誌評選當月最佳專輯、法國音樂獎等。

2010年適逢舒曼誕辰200週年,雷薩吉完成舒曼的鋼琴作品全集錄音工作,由Alpha唱片公司以19張CD出版,成為去年藝壇的一大盛事。

1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獨奏會,雷薩吉安排他最喜歡的2名作曲家舒曼與貝多芬的作品。繼完成舒曼鋼琴全集錄音工作後,雷薩吉表示,他正要開始進行新一輪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錄音計畫,而貝多芬也是舒曼最崇敬的作曲家之一,在這次的獨奏會上,他特別安排貝多芬的2首晚期奏鳴曲與舒曼的2部鋼琴曲集,以罕見的重量級曲目與台灣樂迷分享。

總共寫下32首獨奏鋼琴奏鳴曲的貝多芬,在1820年後只寫下最後3首奏鳴曲,包括「E大調第30號鋼琴奏鳴曲」與「降A大調第31號鋼琴奏鳴曲」,皆展現作曲家愈發深沉的性格與愈趨複雜的樂曲結構,充滿技巧與詮釋的挑戰,過去鮮少有音樂家在同一場音樂會演出2部晚期貝多芬鋼琴奏鳴曲。

至於舒曼,雷薩吉表示,他是浪漫樂派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具備憂鬱陰柔的個性,但充滿熱情如火的特質,這2個看似衝突的性格,形塑舒曼的獨特面貌,在這次獨奏會上,觀眾可仔細聆聽這個有趣的對比。

雷薩吉以豐富多變的音色與充滿詩性的詮釋,享譽樂壇,他也是長笛大師帕胡德、單簧管大師保羅•梅耶(Paul Meyer)固定合作的鋼琴家,演出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的雷薩吉,合作過的知名樂團包括德勒斯登愛樂、圖魯茲首都、茨維考等交響樂團。

「雷薩吉鋼琴獨奏會」14日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