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控制飲食 追求健康減重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9日電)國立陽明大學針對基隆市國小學童過重情況調查,今天公布研究結果顯示,養成良好健康行為比計較體重數字重要,另外,吃早餐、運動、多蔬果、少油炸可有效預防過重與肥胖。

據聯合國肥胖監測小組報告,台灣6歲至18歲男生,肥胖盛行率26.8%,但學童過重與肥胖比例持穩,沒有上升,甚至有20%過瘦,過於計較體重數字還不如養成健康飲食及健康行為。

國立陽明大學學校衛生研究中心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將基隆市6所國小4年級1372名學童,從2009年10月到2010年1月分成對照組與實驗組。

研究中心主任劉影梅表示,實驗組學童須天天填寫健康日誌監測,由師長檢查,對照組不需要填寫日誌,研究結果發現,有寫健康日誌的學童不但不變胖,而且還會長的比同齡孩子高。

研究顯示,學童生活作息和飲食,是影響體重增長的主因,天天吃早餐、每天運動30分鐘、天天吃五種蔬菜和水果、少吃油炸食物及點心的學童,比沒有飲食控制者的過重肥胖比率,可以減少0.7%。

劉影梅表示,控制食物與運動在剛開始時是很辛苦,學童會不習慣,但經過幾個月後,逐漸養成良好健康習慣與行為,比斤斤計較體重數字更能讓孩子在發育期成長的更健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