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澤東專供中的特供–反季節蔬菜瓜果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特供食品儼然已成為中共特權階層的產物。繼中南海的高官們傳出連呼吸的空氣都有「特供」外,日前再有大陸媒體揭露,其實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早在經濟落後的當時,就已經下令要搞「特供」了。

香山農場—中共早期的特供基地

原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工作人員,歷任服務科招待員、辦事員、總特灶伙食組組長等職的張寶昌,在2011年一期《文史參考》上,發表文章披露,中共奪取政權后,中共中央辦公廳、公安部在歷來被稱為「皇家禁地」的北京玉泉山附近,建立了一個規模適度,以奶製品、鮮蛋、蔬菜等為主的小型農場,即「香山農場」。這開啟了中共為高級幹部服務的農產品特供製度。

文章揭露,早在1950年2月14日,中共和蘇聯簽訂了為期30年的《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此後中南海多了兩位蘇聯客人。他們的正式身份是警衛和衛生專家,主要搞醫療保健與食品營養研究。

香山農場初建時,一專家對產品、規模、保鮮、消毒、化驗、防疫各方面都提出不少建議。如:場地要大,物種要多,糧食、蔬菜、肉類、奶製品、水果要有專業生產區,辦公區要獨立,並且要有相應科研加工設備,牲畜用房要敞亮通風、講究衛生、便於清掃。此外,還要有大小不等的硬質道路,完善的灌溉排水系統,綠化隔離帶或圍牆等等。

洋專家的設想藍圖,是地地道道的蘇聯規範化模式,非常現代。而當時的中國,正處於經濟落後的階段。

1974年10月,原警衛局副局長毛維忠回憶當年參與籌辦香山農場:「那時大家剛從小農經濟環境里過來,對辦什麼新式農場毫無經驗。最大的願望就是養豬燉肉、種糧吃飯。對蘇聯專家的那一套,從來沒有聽說過,真是『新媳婦上轎,頭一遭』。」

香山農場籌辦小組很快接到公安部部長羅瑞卿傳達的毛澤東意見:人家想搞一流的模範農場,說明他們有學問、有知識,心是好的。現在弄吃的,要從中國的實際情況出發,先搞「土」的,以後有條件,再搞「洋」的。

就這樣,在北京市和香山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個以荒地、土墩為主體,近600畝的農場迅速上馬。一張存留至今的「香山農場區劃圖」,生動詳細地描繪了當時各類作物區面積和放射、道路、深井及糞場的方位。如:種青貯玉米260畝;青割玉米15畝;打籽玉米10畝;白薯110畝;燕麥、大麥、冬小麥50畝;苜蓿(重要牧草)80畝、蘇丹草10畝,蔬菜40餘畝等。

農場食品專供副總理以上領導

時間不長,香山農場基本建成,歸中央警衛局管理。除了保證「五大書記」(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的需要外,其他中共首長只能按照「先來後到」來解決。

這種包括領導、生產、購銷為一體的三級管理體制,能十分安全和順暢的保證這些中共中央頭頭們吃的飽吃的好。職工早起、早摘、細心分裝、及時送達,其乾淨新鮮程度,絕非一般渠道的蔬菜可比。要是趕上哪家首長孩子多,端上餐桌的肉片燒豆角,蒸茄拌肉末,拍黃瓜段,便是吃得很香的好菜。如果遇上按季熟透、剛從枝杈上摘下的西紅柿,其亦酸亦甜,原汁飽滿的天然美味,則更是令人叫好了。農場職工每月還有1-2次的專場電影,影片租費由首長開支。

趕上農忙時候,人手還不夠用。毛澤東后曾下令要求中央機關幹部每年須在香山農場勞動20天。由此解決人手問題。

專供中的特供–為毛澤東特供反季節蔬菜瓜果

香山農場的規模日漸擴大。1956年後的香山農場,已有一批精幹的專業隊伍。

之後,在原有香山農場的基礎上,組建了一個常年生產班子,大家習慣叫它「玉泉山農場」。新農場除了種稻子外,還在沙土高墩上種栽「甜心白薯」一年下來也能獲得三至五千斤。其中一部分窖藏起來,這白薯是周恩來最愛吃的雜糧之一。

警衛局也開始著重研究毛澤東等中共首長在飲食方面的「特殊需要」。

據稱,有一年初夏剛至,天氣較熱,毛澤東提出要吃桔子,然而時間不對,老的沒有,新的要等到9月才能上市。報告上去,毛澤東火了,狂斥道:「現在正是摘桔子的時候,怎麼會沒有,我要吃,叫他們去辦。」結果還是沒有鮮桔子,只好用罐頭產品替代,毛澤東自然很不高興。

玉泉山農場專為毛澤東試種了幾樣平時他愛吃的反季蔬菜和瓜果。如:苦瓜、青椒、木耳菜、南油菜、無籽小西瓜等等。有人把這稱爲為「專供中的特供」。

  

中共各級政府食品特供基地遍地

近年來,中國大陸相繼發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彩色饅頭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普通民眾深受其害。

而《南方周末》今年5月5日的報導披露,不少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自建蔬菜種植基地,專門供應國家高級官員。這些食品堪稱真正的綠色食品,首要強調「安全」。果蔬從生產到採摘的每一個步驟,都規定有嚴格甚至堪稱苛刻的監管要求,並且得到難能可貴的執行。如:北京海關蔬菜基地暨鄉村俱樂部「低調」種菜,戒備森嚴。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告訴《南方周末》記者,兩年前,他在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機關食堂吃飯時,同行的人就透露該院在距離西安三十公裡外的戶縣擁有自己專屬的機關農場,專人管理,保證所有蔬菜瓜果絕對無毒無害。

相比陝西等地僅種瓜菜之外,廣東省某廳下屬一培訓考試基地的做法更加高超。據知情人士透露,十幾年前開始,基地就僱用附近的村民到基地專門種菜、養豬、養魚、養雞鴨。如果沒有條件自僻菜地,建立特供基地,要職部門也會盡可能選擇可靠的食材提供商。

主產鮮雞蛋的山東臨沂市三益禽畜有限責任公司行政主管劉先生表示,他們從2004年開始與當地一些政府機關合作,每年供應兩三百噸。同是山東,生產鹹鴨蛋的微山湖荷花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秦家懷說,他們主要為國務院某局特供鴨蛋,合作已有10年。

遠在東北的遼寧省丹東市前陽五四農莊主產越光大米,越光米素有「世界米王」的美譽。該農莊負責人姚成海表示,越光大米因口感好,質高量低,深得當局信賴,三年前,部份產品特供遼東本地政府及商檢、海關部門,且與北京有關部門有過合作。

而此前北京等地正在遭受空氣污染。「北京空氣有毒」的傳言也成為中國網路上的熱點話題。有網友發帖稱,中國環境狀況之所以得不到中共高層的重視,是因為中南海的空氣也是特供的。

相關視頻:【禁聞】官員享受特供菜-百姓憂心盤中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