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號人物遭擊斃 印毛派大挫敗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5日專電)印度非法組織毛派共產黨第3號人物拉奧,在西孟加拉省1場遭遇戰被安全部隊擊斃,使毛派招致重大挫敗,也是安全部隊2009年6月開始追剿毛派行動以來的最大進展。

參與毛派武裝叛亂逾30年的拉奧(Molajula Koteswar Rao),昨天在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西密拿波(West Midnapore)縣庫西波尼(Kushboni)叢林的槍戰中,遭安全部隊擊斃。當地接近加爾克漢德(Jharkhand)省邊界。

58歲的拉奧是泰盧固人(Telugu),是又稱「納薩」(Naxalite)的印度毛派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oist)政治局成員,也是第3把手,毛派游擊隊自2009年起的武裝行動由他當家做主。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PTI)24日引述安全部隊官員說,槍戰落幕後,人稱季珊吉(Kishanji)的拉奧屍體業經確認。

內政部次長辛赫(R.K. Singh)則在首都新德里表示,拉奧遭擊斃的可能性高達99%,由於他是毛派共黨第3號人物,這場遭遇戰也是毛派共黨的重大挫敗。

安全部隊在接獲情資,得知拉奧和若干黨羽,以及跟拉奧相好的1名毛派前遭擊斃領導人的妻子蘇姬特拉.馬哈托(Suchitra Mahato)藏身庫西波尼叢林後,前天部署包圍並發動這場遭遇戰。

官員指出,他們從屍體手上握著AK-47突擊步槍確認拉奧的身分,毛派組織僅資深領袖才會獲配這種步槍。蘇姬特拉和其他叛亂份子則逃脫。

「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IANS)24日報導,拉奧過去經常接受媒體訪問。背對鏡頭的他,頭上總是纏著圍巾,單肩掛槍。

若屍首真是拉奧,這將是安全部隊自2009年6月,在西密拿波、班庫拉(Bankura)、布魯利亞(Purulia)3個縣展開剿毛行動以來的最大進展。

信奉毛澤東思想的毛派共黨,被視為印度最大的內政安全威脅之一。武裝份子在西孟加拉省、北方省(Uttar Pradesh)、奧里薩(Orissa)省、加爾克漢德省、恰蒂斯加爾(Chhattisgarh)省、比哈(Bihar)省、安德拉省(Andhra Pradesh)鄉間活動,使當地素有「紅色走廊」之稱。

2006年,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曾表示,毛派共黨是印度國內最大的威脅。2009年6月22日,執政聯盟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UPA)將毛派共黨列為恐怖組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