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近一甲子 訪美古帆船將回台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2日電)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在總統馬英九最新一期治國週記表示,民國44年航行到美國的古帆船「自由中國號」,在經費到位的情況下,最近準備運回台灣。

總統在最新一期治國週記邀請邱文彥與談「海洋」的經驗與智慧,邱文彥提到,民國44年,有一艘古帆船原名叫做「基隆號」,因為當時對岸是「鐵幕中國」,台灣叫「自由中國」,所以改名「自由中國號」,從基隆揚帆啟航,經過日本橫濱,前往美國。

他表示,「自由中國號」是艘小船,上面只有6個船員,花了100多天行駛到美國舊金山灣,曾轟動一時,當地的媒體都有顯著的報導,現在的漁人碼頭,還記錄著這個事蹟。

邱文彥指出,現在船在舊金山灣的一個小島,但已經殘破。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曾指示希望把船運回,但碰到經費問題,缺了新台幣好幾百萬元經費。

邱文彥說,經努力籌錢,並感謝總統給資源,最後把錢湊足,最近這艘船準備運回台灣。

對於海洋文化資產,邱文彥說,大家應該進一步了解,像是澎湖海域也有將近上百艘沉船,過去發現一艘船,最近已經知道叫做「廣丙艦」,是北洋軍隊的戰艦,但是出師不利,被日本人俘虜,經加裝槍砲後到台灣,最後沉沒在澎湖海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