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仁華贈電子書援艾未未「債主們」謹守誠信自律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作者吳仁華為聲援艾未未,通過推特和電郵免費贈送兩本六四專著電子版給中國境內的「艾未未債主們」。贈書活動開展五天以來,網民反應熱烈,吳仁華從索取贈書的電郵當中,體現「借款」給艾未未的網民多數是年輕一代,兼具關注社會正義與誠實自律等特性。

他說:「通過網路將《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和《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兩本書電子本贈送給國內借錢給艾未未的債主們,也是藉機傳播六四屠殺真相。這次發來電郵索取電子書的網民,有很大一部份是在校青年學生,也正是我希望能夠了解六四真相的主要群體,至今(美西9日晚上)已發送出兩批,首批有99人,第二批有127人,現在準備發出第三批113人,還有一些正等待處理。」

吳仁華通過索取贈書電郵和網民交流,體現關注艾未未的「債主們」以年輕在校生居多,他們表現誠實和自律,也令送書的一方感到驚喜。

吳仁華指出:「昨天有位網民發來電郵向我說抱歉,因為他沒有看清楚我贈送電子書的對象限目前人在國內借錢給艾未未的債主,這位網民是人在海外的債主,也已通過電郵得到了兩本書電子版,因此對我非常抱歉。他之後主動上網找到海外購買兩本書電子版的網站,也付了錢,經我查看這位網民真的付了錢,讓我覺得感動,我還發了電郵感謝他的誠實。我由此了解到支持艾未未與民運維權的群體之中,多有基本道德,也遵守規矩。」

當中國境內因幾起社會事件引發人心冷漠和道德墮落等批判聲浪,吳仁華從贈書行動感受到,尚有一個群體正無聲地捍衛著社會正義。

他說:「已拿到電子版的國內朋友在推特上問我,能否把電子版與人分享?這些人很守(贈書)規矩,顧慮到我的書仍在市場上銷售,因為他們拿到電子版再私自傳給朋友,我也不知情,這些人真的很可愛。所以我又上網發布授權聲明,凡是這一次參与借錢給艾未未,在國內拿到兩本書電子版的民眾,都可以將手中的電子版與朋友交流。今日中國已是有史以來道德最敗壞的時刻,但是,還有一些人堅守著道德底限。」

吳仁華認為「借錢」給艾未未的集體行動,把長期被當局壓制的反對意見帶向新領域,是近期在中國境內又一個具有標誌性的公民運動。

他表示:「在一個專制國家要發生變革的話,最重要的是要把反對力量集結起來,需要一個集結平台,而且必須是個風險相對較低的平台。而艾未未這一次抓住機會,把當局踢到他腳下的好球回擊過去,從前都是艾未未一人在玩行為藝術,現在若是把借錢給他當成集體的行為藝術,那影響效果就更大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