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改革底線 大陸制片人求訪胡錦濤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林平采訪報導)繼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以藝術展現對時代的思考和針砭之後,北京又一名藝術家楊偉東,希望透過大型紀錄片《需要》(英文名 " Signal “)訪談錄和紀錄片形式,反映社會的價值觀和對信仰、自由的看法,卻因國保指稱他採訪對象太敏感而遭到打壓。楊偉東因此想採訪不敏感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分析人士認為,胡錦濤接受採訪的機率接近零,楊偉東的行為是中共文化改革底線的挑戰,對於中國媒體人會有啟發作用。

現年45歲的楊偉東表示,2007年看到父母受冤屈上訪的過程,讓他開始進行這個大型紀錄片的拍攝工作。從2008年開始,將近3年的時間裡,他已經陸續採訪了大約260名中國社會精英,包括作家、藝術家、哲學家、歷史學家、社會學家、經濟學家、科學家。 楊偉東指出,有將近九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任何信仰,在被問到最需要甚麼時,有將近九成八的受訪者都回答他們最需要的是“自由”。

因採訪”敏感”人士 遭國保約談

在這個耗資巨大的紀錄片拍攝過程中,資金問題有時會壓得楊偉東喘不上氣,但更令他不堪重負的是來自公安和國保的打壓,楊偉東說,從去年11月15日至今,國保給他打電話或約談的次數已經有20次。

楊偉東: “在早期拍攝的還是正常進行的,到了去年11月15日國保大隊警察開始找我談話,11月15號晚上九點到第二天淩晨六點,理由就是因為我採訪了很多敏感的人,他說我採訪的這些人言論殃及到國家的政治穩定和安全,當時我是採訪到185人,他說有47人是敏感的,但並沒有告訴我誰是敏感的人,就說我採訪的將近三分之一都是敏感人士,那真是打死我,我也猜不出來誰是敏感的人。”

中共總書記 應該不敏感吧

今年六四前夕,楊偉東再度被警告不許在六四期間做採訪,整個採訪計畫因此遭到嚴重干擾。不過他卻在被國保約談的過程中,萌發採訪胡錦濤的想法。

楊偉東: “既然都說我想採訪的是敏感人物,那誰不敏感呢? 胡錦濤肯定不敏感。” “我已經在(10月)26號向胡錦濤、溫家寶發出邀請。”

楊偉東準備了13個和人們基本生存相關的題目要採訪胡錦濤,包括如何理解道德? 信仰是甚麼? 秩序的標準? 怎樣理解價值觀? 如何理解歷史,怎樣看待中國? 怎樣看待世界等等。

楊偉東承認要採訪中國的領導人確實遭遇很大的難度,他指出,外國元首曾經接受中國媒體的採訪,例如2009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北京國際俱樂部飯店接受南方週末獨家專訪,還有2010年5月,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接受鳳凰衛視的專訪等等,他希望胡錦濤等人也能接受民間人士採訪。

楊偉東: “現在我向你發出邀請,看看這個社會是不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我有表達的權利。你要不思考也沒有關係,但你要給我一個答覆。我需要這個答案,我要這個答案,這是我的權利。這就是我向胡錦濤發出邀請的理由。”

分析人士: 胡錦濤受訪的機會接近零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宣稱要改革文化體制、推動文化繁榮,楊偉東向中共領導人發出採訪邀請,不正呼應當局推動文化改革的具體行動嗎?

新西蘭國會記者團協會會員記者王寧認為,正好相反,因為楊偉東的作為恰恰違反的胡錦濤推動文化改革底線的原則。

王寧: ”我相信他邀請胡錦濤基本上會是石沉大海。”

王寧指出,胡錦濤所謂的文化改革內容強調,要推動社會主義的文化改革,還必須要符合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 他分析,最簡單的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就是堅持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的一個領導的政黨,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解決中國的問題,這個文化改革內涵根本沒有所謂的中國文化的進步,只有到退,只有落後。

王寧: “因為文化的進步,文化的繁榮在於自由、思想的自由,沒有思想的自由,思想的禁錮。在共產黨在這種觀念的制約中,在黨的制約下來發表這種文化,永遠不會繁榮的。要發展文化的繁榮,必須思想自由才行,沒有思想的自由是不可能的。”

楊偉東對中國媒體人具示範效果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則認為,楊偉東作為一個不依附於任何媒體機構的獨立製片人,要採訪中國自己國家領導人的可能性幾乎是零,但這個邀訪行為卻給中國媒體從業人員帶來一個好示範效應。

張偉國: “因為中國的媒體從業人員,都是黨的喉舌、公器 ,他們的採訪都是根據中共的需要來確定的,並不是有他們自己的思想,現在他(楊偉東)能按照自己的需要,確定他自己選擇採訪的對象,這本身已經是新聞自由 和新聞獨立很重要的內容,至於他能否採訪到? 可能性有多大? 最後是否成功? 這一點當然我們需要關注,但更重要的是他這個行為本身,對於中國其他新聞媒體從業人員,會有一個啟發。”

「我的網友胡錦濤」「我與溫總有個約會」

2008年6月,胡錦濤曾在人民網與網友對話,2009年溫家寶也曾兩次公開「觸網」。不過,這些都是在中共官方安排之下的所謂與網友對話。

張偉國認為,如果胡錦濤像網友推崇的那樣想要保護網絡自由的話,就應該接受楊偉東的採訪。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 “如果他(胡錦濤)真的有心作中國的政治改革,現在新聞製作人要採訪你, 你要接受一下,回答他的問題,這樣你等於就做出了一個示範, 就等於做出一個回應,給全國媒體一個信號,從這方面來講,對新聞工作者有影響,對政治家來講也是有考量,這是雙方面的 。”

除了要採訪胡錦濤以外,楊偉東也分別向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和北京市公安局長,以及中共公安部部長發出採訪邀請,他表示還準備向國務院139個部長和局長發出採訪邀請函。

他同時也向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薩科齊、德國總理默克爾等西方世界領袖發出採訪邀請。

楊偉東說,如果一個西方國家領導人接受他的採訪邀請,而中共領導人卻對自己公民的邀請置之不理的話,可以從側面反映了中國普世價值的接受程度。

楊偉東,北京人,曾就讀北京教育學院美術系, 1989年六四因參與學運被校方除名,90年代開始從事設計及美術創作。今年 7月他根據自己採訪的訪談錄,在香港出版《立此存照: 500位中國人的心靈記錄》首卷,採訪對象包括眾多有影響的異見名人,他因此被譽為是繼艾未未後又一位「良心藝術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