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煮青蛙」 珠三角企業成「接力」倒閉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4日電)中國大陸珠江三角洲不少工廠近幾個月來相繼倒閉,情況雖然沒有溫州市那麼嚴重,但不少企業正陷入困難。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珠三角企業正在苦難中越陷越深,這些企業在經濟宏觀面相對穩定的同時,微觀面卻不容樂觀。

報導指出,企業倒閉現象在珠三角各市蔓延,稱之為「倒閉潮」可能過於誇張,但企業經營困難加大卻是真實存在。

在這一輪危機中,佛山、東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門等地的中小型的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首當其衝,高科技企業也無法置身事外。

據指出,今年6月、7月,東莞連續倒閉了定佳針織服裝、素藝玩具兩家公司。這兩家工廠都擁有2000多名員工,在業界都有較長的歷史和較高的地位。

7月26日,中山擁有1300多名員工的中合鞋廠也宣告停產,遣散全部員工。

報導表示,4個月前,當「倒閉潮」在溫州出現時,珠三角企業已經相當吃苦,但中等以上規模企業的倒閉和停產還只是個案。

報導說,如今規模較大、歷史相對長遠的企業倒閉和停產情況,在珠三角各市漸成「接力」之勢。

據稱,目前珠三角企業情況比溫州稍好之處,是至少沒有企業老闆「跑路」的消息。

此外,珠三角各地發佈的經濟數據中,各項重要指標大都正常,負成長的現象鮮見,出口增幅大多超過10%,印證了在宏觀層面上,珠三角經濟相對穩定。

但微觀而言,珠三角企業經營困難的局面沒有緩解,相反卻成「溫水煮青蛙」之勢,企業對後市普遍擔憂。

報導表示,歐美頻頻出現利空消息,匯率的波動,大陸國內原材料的直線上漲,勞動力成本的節節攀升,加之宏觀調控導致的資金供給緊張和部分地區出現的限電,在許多企業老闆的生涯裡是前所未見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