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鈞:從湄公河血案再看大國尊嚴!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去年,中國香港同胞在菲律賓遭遇人質事件,不知是菲律賓警方無能還是目無人性,二十多小時眾目睽睽目睹兇手慘無人道殺害多名香港同胞,筆者在第一時間悲憤之中,寫了篇「從菲律賓人質事件看大國尊嚴」,筆者認為,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一表現出無能,二藐視中國政府的的聲音,導致兇手殘殺人質的悲慘事件。事後,中國人民憤怒,尊嚴被踐踏。

這次,由泰、緬、老三國交錯處的金三角湄公河又發生了血案,十三名中國船員殘忍慘遭殺害,屍體圖片慘不忍睹,國人無不憤怒。儘管中國政府在第一時間要求三方國家迅速查明兇手,從當前的形勢看各國都在推諉,相互指責推卸,直到現在還沒有哪個國家敢承擔責任,雖說雲南省政府把受害者家屬組織到泰國悼念遇難者,中國政府向受害者家屬進行賠償安撫,但所做的一切都不能撫平受害者家屬悲痛欲絕的心,再一次感受到尊嚴被踐踏。

從這兩件單一的事件看其實也並不孤獨,也有它的關聯性。一是菲律賓政府明智可想辦法避免人質遭殺害,因菲律賓政府草菅中國人命而變成了悲慘的人質事件;二是湄公河血案表面上披露的是由無政府狀態的幫派勢力殺害中國船員,其背後有沒有其它政治因素,現在尚不清楚,話說回來,不管是有政治因素滲入還是幫派勢力綁架殺害,都存在藐視中國人民生命的因素,踐踏著我們的尊嚴。

這裏,不說太遠,美國海軍陸戰隊為擊斃本拉登,在不通知巴基斯坦的情況下突襲成功,美國的行動雖說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的譴責,但它達到了目的,事情過去后也就不了了之,從這個事情看,美國養兵就是為國家打出尊嚴,打出威力,所以,美國人雖說發生了經濟危機,但它有尊嚴。

相對來說,金三角處於泰、緬、老三國無政府狀態下,中國也有雪豹突擊隊,對這些無政府狀態的幫派組織也可以進行毀滅性的打擊,如果中國之前敢於亮劍,猜想不會有這次殘忍殺害中國船員的惡劣事件,如今,讓無名小卒的幫派組織反過來「殺雞給猴看」,咱們的軍方或警方還在「養兵千日,不用兵一時」。哪怕做個集結或過境偵察也讓國人心裏舒服點。

再說,去年的菲律賓人質事件,如果中國政府有預案,在充足的時間里,實際也可派出反恐的雪豹突擊隊,只要通過兩國外交交涉過境,但我們也沒有做到。表面上看,我們的政府很在意人民的生命,從利比亞撤僑也看出了政府的魄力。可是,相反來說,如果中國政府真正能體現魄力,上萬的僑民根本就不需要來撤,撤僑反而讓北約國家看出我們的心虛,達到了它們的戰略目的。相對來說,其它國家根本沒有出現這樣大的撤僑行動。

從近期的形勢來看,中國周邊不斷出現新的變化,印度不顧中方的反對堅持與越南在南海合作勘探和開採石油,越南採取兩面三刀的手法基本和菲律賓一樣,菲律賓暗中與美國、日本針對中國,鑒於這種形勢中國展示和平外交的政策可能讓這些國家在愚人得利,中國的尊嚴在一步步受到賤踏,中國應該轉換戰略發展方式,該出手時應出手,展示出一個大國的魄力。如果繼續奉行這種不痛不癢的和平外交政策,別國以為中國軟弱可欺,一旦它國合縱連橫成為規模,就會失去施展拳腳的機會。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