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警告加国 抑制过热房市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5日专电)国际货币基金(IMF)今天警告,加拿大政府可能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抑制仍然过热的房市,避免国人家庭债务持续增高。

在最新一期的西半球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指出,加拿大经济整体来说尚属健全,但加拿大人可能累积了过多债务。

在报告中,加拿大政策选择篇指出,在房市发展方面,加拿大政府可能需要更谨慎,采取适当措施,预防加拿大人的家庭债务持续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警告说,过重的家庭债务,加拿大人可能会减少消费,对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在报告中表示,加拿大财政部长佛拉尔帝(Jim Flaherty)在过去3年内,已连续3次收紧房贷资格,但该基金建议,佛拉尔帝应该还有第4次收紧房贷资格的动作。

在国际货币基金发表上述报告前,加拿大统计署统计数字指出,今年第2季,加拿大人家庭债务已达可支配收入的149%。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几个月来,加拿大人家庭债务累积速度和房市都已出现放缓迹象。

佛拉尔帝今天在纽约对一个商业团体演讲时,还特别提及,加拿大强劲及稳定的房市,是经济的一大支柱。

据加拿大Royal LePage房地产公司今天发布报告指出,最近一季,加拿大住宅价格意外上升了7.8%,不过房价上升只限于温哥华及多伦多两地。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达尔(Benjamin Tal)则表示,国际货币基金报告中的建议,就坏的方面言,有可能伤害原本就很脆弱的加拿大经济。

他表示,强劲的房市,是目前加拿大经济成长的少数支柱之一,除非6个月之后,加拿大借款人数持续增加,房屋价格续升,那时他才会相信国际货币基金今天的看法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