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空軍歷史 搶救空軍4號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日專電)43年前,中華民國空軍自製的介壽號教練機首度升空,當年的4架原型機,如今只剩下1架。一群有心想讓原型機再度升空的飛行愛好者,也展開了搶救空軍4號的活動。

介壽號是中華民國空軍第1批自製並外銷的飛機,總共生產了58架,其中包括4架原型機。其中1架編號「5849」的台製介壽號目前在洛杉磯,也是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登記仍可飛行的飛機中,唯一的一架介壽號。

由一群愛好飛行華人組成的美國華人飛行協會奔走之下,在科羅拉多州發現了一架介壽號原型機,擁有者是美國退役中校羅夫勒(Robert Loeffler)。為了讓這架碩果僅存的原型機能夠再飛上天際,他們發起了「搶救空軍4號」活動。

活動發起人之一的李立揚表示,今年6月從科羅拉多州羅夫勒的農場,花了2天的時間拆機、上貨櫃,再運回南加州,目前這架原型機已經開始整修。

李立揚強調,原有的4架原型機中,只剩下這1架還有飛行能力,而且原型機可以說是介壽號的「母親」,沒有原型機的試飛成功,就沒有介壽號的出現,因此他們認為讓這架命名為「空軍4號」的原型機再度飛上天際,意義重大。

李立揚指出,空軍4號在2008年時,因為衝出跑道而受損,羅夫勒今年6月無償提供給他們整修。預估需要花費1年、5萬美元(約新台幣153萬元)左右,才能完全修復。

目前已有不少人士捐款贊助,其中還有來自於中國大陸天津的商人,不過經費還不足,也希望為了保留這段中華民國空軍的歷史,希望尋求更多人的支持。

另一名參與搶救空軍4號活動的侯敏中則指出,空軍4號整修完成之後,未來可以參與教育活動,載著年輕學子體驗翱翔天際的感覺,也可以做為展示用,讓民眾了解空軍發展的歷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