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北京不留餘地 中藏漸行漸遠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訊】今年9月24日,西藏最高宗教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發表聲明,表示,將重新審視有關達賴喇嘛的轉世制度,以決定是否延續之。聲明結尾處,尊者鄭重告誡:「任何政治權威,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領導人,因政治需要,選出所謂達賴喇嘛轉世靈童的時候,誰也不需認可」。

這是繼達賴喇嘛退出政治事務之後,又一個重要姿態,有關他的繼承人問題。也可解讀為年事漸高的尊者對身後事的初步宣示。這一宣示,發生在中南海加緊佈局、圖謀在十四世達賴喇嘛圓寂之後徹底控制西藏、進一步滅絕西藏文化的大背景下。

在班禪喇嘛(西藏次高宗教領袖)的轉世和繼承上,中藏雙方已經各行其是。依藏傳定制,達賴喇嘛認定了十世班禪喇嘛的轉世靈童,即十一世班禪喇嘛;但中共方面,卻擅自指定另一名男童,也妄稱「十一世班禪喇嘛」,世稱假「班禪」。

中南海憑藉其手中的世俗權力,悍然軟禁了由達賴喇嘛認定的十一世班禪喇嘛。但,這種軟禁,卻反而證明,中南海實際承認這才是真正的十一世班禪喇嘛。如果中南海並不認為他是真的轉世靈童,而只是一個普通男孩,何不任由他去?像一個普通男孩那樣,任由他混跡於普通人群?

中南海心下清楚,軟禁,並不能抹煞這位十一世班禪喇嘛的真實性,正如從前,中共曾將十世班禪喇嘛投入監獄長達10年、卻絲毫沒有改變十世班禪喇嘛在藏人心目中的合法地位一樣。

由中南海自己冊封的「十一世班禪喇嘛」,從冊封之日、即5歲起,就受到中共當局隔離式監管,直到今年八月,21歲時,才由中南海安排,前往藏區安多(今甘肅南部)夏河縣「訪問」。該「班禪」所到之處,中共軍警戒備森嚴,甚至將外國人驅離當地。當地民眾並不歡迎這位假「班禪」,連藏族公務員都紛紛藉故請假,避之猶恐不及。為了讓該「班禪」進入拉卜楞寺「修行」,當局強令當地僧人陪伺。

中南海視所有藏人為該「班禪」的危險,等於承認該「班禪」與藏人的對立;中南海公開對待該「班禪」如傀儡,又等於承認,該「班禪」確係假「班禪」。實際上,中共處處暗示:該「班禪」並不代表藏人,而只是中南海把玩於手的政治工具。

達賴喇嘛發表有關轉世的聲明之後,中共發言人回應稱:「達賴喇嘛的稱號是中央政府冊封的,否則就不具備合法性,十四世達賴喇嘛也是經當時民國政府批准認定的。達賴喇嘛轉世有一套完整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從來沒有上一世達賴認定下一世達賴的做法。」

中共的這番回應,包含一系列謊言。史實:「達賴喇嘛」這一尊號,來自於蒙古汗王(俺答汗)對西藏格魯派大師(索南嘉措,西藏最大教派首領)的贈予,那是1578年。彼時,蒙古、西藏、中國,各為獨立國家,中國正處於明朝萬曆年間,與蒙古毫無關係。

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轉世,於1939年,由西藏攝政王和西藏國民大會確認。1940年初,在西藏攝政王的主持下,十四世達賴喇嘛舉行坐床大典。不請自到的中華民國代表吳忠信,如同西藏周邊其他國家(印度、尼泊爾、不丹等)的代表一樣,頂多算得上被藏方禮節性安排出席大典而已。所謂「民國政府批准認定」十四世達賴喇嘛的說法,毫無歷史根據。

至於其他國家(包括中國)對十四世達賴喇嘛的承認,就如今天各國對任何一國政府的承認一樣,那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問題(如今年,各國對利比亞過渡委員會的先後承認),絕非一國政府對另一國政府的「冊封」、「批准」、「認定」。國與國之間,即便互贈尊號,那也只屬於友好往來,而無關主權。所有這些,都是再簡單不過的外交常識。

中共發言人承認「達賴喇嘛轉世有一套完整的宗教儀軌和歷史定制」,隨即卻又說:「任何活佛的轉世,包括達賴喇嘛的轉世,都應當遵循宗教儀軌、歷史定制和國家法律、法規去辦。」趁機塞進私貨——中共所謂「法律法規」,構成自相矛盾。

至於該發言人所說「從來沒有上一世達賴認定下一世達賴的做法」,則完全是自說自話,因為,縱觀達賴喇嘛的聲明,尊者既沒有說這句話,也沒有這個意思,而是從「前後世」的佛理出發,完整闡述了西藏「轉世認證制度」的由來和史籍。說到未來如需延續轉世制度,尊者的原話是:「將由達賴喇嘛噶丹頗章基金會的董事會負責,由他們請示藏傳佛教各宗派領袖,以及與歷代達賴喇嘛如影隨形般的護法眾等,按照歷史傳統尋訪、認證。」達賴喇嘛本人則「會留下相關的明確指導文字」。

中共不稱「達賴喇嘛」,而稱「達賴」,以示對尊者的不敬和侮辱,卻不明白,由蒙古汗王所贈的「達賴喇嘛」尊號,在蒙古語裡,「達賴」是「大海」之意;「達賴喇嘛」,意為「大海般的尊者」。

至於中共所使用的「中央政府」一詞,相信連他們自己,都不知所云。先後滅亡中國的蒙古和滿清朝廷,倒成了中共眼中的「中央政府」,豈不是自貼漢奸標籤?被中共暴力推翻的中華民國政府,又被中南海奉為「中央政府」,豈不是自煽耳光?如此,何不承認「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大陸只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那麼,剔除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統一,豈非一夕達成?這裡,中南海再次露出尾巴:中共暴力集團,才是製造兩岸分裂的罪魁禍首。

關於西藏和中藏關係,中南海究竟是不懂歷史?還是假裝不懂歷史?外界認為,他們多半是假裝不懂;但筆者判斷,除了假裝的部分,他們多半是當真不懂。當今中共領導人,不僅歷史知識淺薄,而且,受惑於上兩代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的詭辯邏輯和強詞奪理。

半個多世紀以來,在中國,不僅普通民眾被洗腦,中共黨員幹部也被洗腦,可以斷言,當今中共領導人,包括胡錦濤在內,無一人真正精通歷史上的中藏關係,更無一人精通西藏歷史。這是胡錦濤等人思維邏輯混亂的原因之一,也是胡錦濤等人無法、也無能妥善處理中藏關係的原因之一。無知者無畏,斯言信也!奉行「無神論」的中共腐敗集團,竟急於自選自定達賴喇嘛的轉世,早已淪為國際笑柄。

武力奪取西藏的毛澤東,還曾承認「西藏是外國」;鄧小平曾當面對達賴喇嘛的二哥表示:「除了西藏獨立,什麼都可以談。」而到了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什麼都不能談,一步都不能走,不論往前還是朝後。足見其保守、陳腐與虛弱之至!

達賴喇嘛一方,從回歸獨立,到放棄獨立;從提出「中間道路」,到爭取「一國兩制」;近年更提出,實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真正自治」。謙謙君子,一讓再讓;拳拳誠意,昭比日月。而中南海一方,鐵石心腸,無動於衷,僅固守兩個「法寶」:一是謾罵,竭盡對達賴喇嘛的人身攻擊;二是恣意妄為,強行在藏區推行漢化、赤化和世俗化,外加藏漢貧富懸殊的兩極分化。

中南海趕盡殺絕和不留余地的手段,使中藏兩方漸行漸遠。中共雖能以武力強行把持西藏,但在精神層面,藏人與中共分歧的鴻溝,日益擴大;對立情緒,日益增長。達賴喇嘛將政治權力移交民選領導人,繼而就轉世問題發表鄭重聲明,反映尊者對嚴峻局勢的清醒認識。

但達賴喇嘛依然留有余地。這只是一個方向性的聲明,為最後決定的作出,預留了十來年時間。在這十來年間,如果中藏談判有所突破、中藏關係有所緩解,或者,中國政局有所改觀,有關達賴喇嘛繼承人問題,仍有可能獲得中藏和平雙贏的解決方案。但鑑於中南海裡,極左派佔上風,其勢難消,從中作梗,使中藏和解,希望渺茫。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