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報來勢洶 港媒競爭烈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第6份免費報紙爽報今天推出,成為新一份加入到早已進入「戰國時代」的本地報業市場。

爽報為蘋果日報旗下免費報,今天正式出刊,外界尚不清楚市場反應,但既然是免費的,派發量肯定比收費報章的數目大。

在此之前,本地已先後有都市日報、頭條日報、am730、英文Hong Kong Standard和晴報5份免費報,而如果加上頭條日報不久前附帶派發的財經報,本地已有7份免費報。

市場上湧現大量免費報,彼此間固然構成激烈競爭,但首當其衝及最受害的還是收費報章。

香港歷來只有收費報紙,回歸前後,收費報報業體系頗為蓬勃,有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太陽報、星島日報、明報、經濟日報、信報、成報、新報、文匯報、大公報、商報和英文南華早報等。

雖然香港地小人稠,但期間眾多收費報紙卻各有市場,各自在激烈的競爭中找到求生之道。

不過,免費報的陸續出現,顯然對收費報業產生擠壓效應,嚴重衝擊它們的銷量和廣告營收,尤其以銷量較小的報章最受打擊。

都市日報亞太區行政總裁顧堯坤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免費報肯定對收費報造成極大衝擊,尤其在營收方面。」

他說,「按照外國的經驗,免費報的出現將會淘汰收費報,但在香港,這個情況並未出現,比較奇怪。」

顧堯坤強調,大部分收費報章能夠生存至今,應與老闆有不同想法或別的原因有關,但已難言獲利。

都市日報2002年創刊,是香港第1份免費報紙,且很快獲得利潤。之後,其他免費報章陸續出現,部分也很快獲利,當中尤以創辦6年的頭條日報的成績最為傲人,每天派發量估計約90萬份。

如果與銷量較龐大的收費報章比較,頭條日報的派發量是它們的4倍。

早前公布上半年業績的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就驕傲地說,集團旗下的頭條日報正準備擴充業務,從銷量急跌的收費報章中搶占更多的廣告收入。

何柱國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於上半年未見明朗,集團媒體業務在頭條日報帶動下繼續有良好進展,集團對免費報章業務的發展感到樂觀。

星島集團的核心媒體業務持續穩健成長,上半年收入為港幣9.3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星島集團的收入增加,很大程度上受惠於免費報營利的顯著增加。

何柱國指出,在現時的報業廣告市場中,免費報市占率少於3分1,但隨著免費報章市場快速擴展,免費報占整體報章廣告市場占有率將可增至50%或以上。

為了擴大市占率,頭條日報近日增添了一台高科技印刷機,最高可印刷150萬份報紙。

本地的新聞組織和業內人士接受訪問時,大都不願意公開說明當前收費報章的苦況,但他們肯定地說,免費報章已是發展趨勢,收費報章市場正在萎縮。

東方日報和蘋果日報是本地兩份銷量最龐大的收費報,面對免費報的競爭,它們也各自採取策略應對,前者自今天起降價促銷,後者則乾脆參與其中,推出爽報。

爽報能否搶攻免費報章市場,又是否會倒頭來進一步打擊同系收費報蘋果日報,相信市場很快就會提供答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