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10作家國際獲獎 中國民主任重道遠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今年赫爾曼•哈米特獎的48位獲獎作家中,有10位是中國作家,佔總數的20%多,可以說是史無前例。這有甚麼特殊的意義呢?我們一起來請本臺評論員陳志飛先生做一個分析。

陳志飛先生,你好! 您能談談今年的赫爾曼•哈米特獎有甚麼意義嗎?

陳志飛:“您好,我們首先看一下這個獎實際上是頒發給每年在世界範圍內對全人類爭取民主自由產生廣泛影響的著名作家,所以這個獎的確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

“因為我們回顧一下2011年,人類歷史確實走過了一段非常具有意義的歷程。那麼相對於1989年,整個的中東地區在阿拉伯之春鼓舞之下,億萬的民眾獲得了自由,給其他像在中國、古巴和北韓這樣的國家還在尋求自由的人民提供了無窮的動力,給他們帶來了鼓舞,也給他們的勝利帶來了信心。”

“聯合國秘書長他發表了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講話,號召全世界的青年人要像那些在阿拉伯地區追求民主的革命者,像他們學習,爭取在儘快的範圍內在全世界造成一種和平發展的跡象。所以我覺得這就是今天這個獎項頒布的一個最主要的意義所在。”

那麼有10位中國作家得獎,特別是內蒙古的民族英雄哈達獲獎,這說明瞭甚麼呢?

陳志飛:“這說明在推動自由民主過程當中呢,華人所面臨的道路還是曲折的,還是任重道遠的。”

“那麼今年首次入圍的這個作家呢叫哈達,他在最近的這些年當中呢,一直用筆來跟集權統治作鬥爭,喚醒內蒙人民對中共強權的這種清醒的認識,而喚起他們鬥爭的意識,這一點,尤其他的這種對中共的這個態度,他現在已經被中共當局收押,而且去年雖然獲得釋放,但今年初又被投入監獄,他的妻子也同時遭受牢獄之災。”

“今年他第一次,就是哈達以一個少數民族作家的身份入圍,我覺得對整個中國地區的民主和人民的清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