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縮水 夜光天使難點燈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1日電)「校長,明天我們想來上課,不想待在家裡。」教育部的夜光天使點燈計畫,曾提供不少弱勢家庭孩童課後照顧,但去年起民間捐款大減,100學年度開始,點燈時間每次將減1小時。

教育部從民國97年開始舉辦夜光天使點燈計畫,針對低收入、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家庭,被界定為諮商輔導個案、有逃學中輟及導師評估為特殊情況的國小孩童,提供晚間的課後輔導和照顧,已有數萬名學童受惠。

100學年度開始,教育部提供的夜光天使計畫從原本的每週至少3天、共10小時,縮減為每週3天、共6小時,熄燈時間也從晚間9時提早到8時。

教育部社會教育司表示,參加夜光天使班的孩子,都是經常在外不回家、無法得到家庭照顧,或導師認為特殊狀況才會留在夜光天使班,教育部也從嚴審查,將機會留給有需要的學生,避免有能力照顧孩子或送安親班的家長把課後照顧都丟給學校。

社教司表示,政府撥給夜光天使計畫的預算約每年新台幣1億2000萬元,其他則仰賴民間捐款,前兩年捐款還有幾千萬元,去年開始大幅縮水,減少到數十萬元,對夜光天使計畫難免有影響;社教司希望更多民間團體和企業能一起「點燈」,照顧弱勢家庭的孩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