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女兒入學受阻引外界關注(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9月5日採訪報導)九月初,中國各地迎來學校開學日。山東盲人維權者陳光誠的女兒卻未能上學,引起關注。此外,城市中外地民工子女的失學問題也越顯突出,有學者呼籲關注他們的受教育權利。

視頻轉載:陳丹青談美國是如何對待移民子女受教育(優酷網/記者心語)

本台上星期曾報導山東臨沂當局答應讓陳光誠女兒陳克斯上學一事,然而,九月一號的開學日過後,陳克斯仍然未能上學。

為此事奔走的北京維權人士劉沙沙表示:“還是不能上。”

記者:“上一次不是斬釘截鐵答應你們嗎?”

劉沙沙:“這是教育局給的答复,但實際沒能上。”

記者:“那是不是跟陳光誠的原因有關係。”

劉沙沙:“是的,和這個有關係。”

已年滿6歲,符合入學年齡的陳克斯因父母被當局軟禁也因此無法上學,成為失學兒童,不少網友認為對陳光誠的迫害已難以忍受,不能再讓無辜子女犧牲他們的就學權。

近日,教育權利問題引起網民們廣泛討論。

南京一名男童在上週四開學第一天,大太陽下跪在一小學門前引來市民圍觀。該男童小勇是外地民工子弟,因沒城市戶口且成績不好,沒有學校接收,惟有下跪求學。

在外界的關注下,學校最終破例錄取,但外地民工子弟的就學問題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網民們對現任教育部副部長、原北京市教委主任劉利民去年提出:“北京學校接收打工子弟要有度,否則會形成‘窪地’效應,教育辦得越好、越是免費、來的人員就越多。”言論提出不少質疑及批評,網友們要求他出來澄清解釋,否則就該辭職謝罪。

北京學者張博樹向本台表示:“從這個政府的官員來說,並不能認為說給外地的打工者提供子女受教育的機會就會導致外來人口越來越多,不能以這個為理由,是很荒唐的。說到底,現在中國存在城鄉之​​間的差別很大,還有國民教育這方面確實有很多不能讓人滿意的地方。從政府的角度來講,應該想更多的辦法提供更多平等均衡的教育資源,讓我們人民可以共享。”

劉沙沙表示,教育公平是所有適齡的兒童都應當享有的權利,孩子的父母在所在的城市工作就業,就有權利讓孩子在所在的城市受教育,1986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實行九年義務教育,讓每個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權利,然而北京的做法違背了“義務教育”中的公平性。

劉沙沙表示:“在平等教育中經常聽到一種意見,但這種意見忽略了表面現象下另一種事實,北京也是需要生活成本的,並不是說落實了平等教育,每個人都能來。”

近日網絡流傳一組數據,世界公共教育經費投入平均佔國民生產總值的5.1%,發達國家5.3%,撒哈拉以南國家4.6%,印度3.5%,最不發達國家3.3%,中國2.3%。佔世界20%受教育人口的中國,只佔世界各國教育總開支的1.5%;美國3億人口,教育經費7000億美元,中國13億人口,教育經費400億美元。

網友Stony告訴本台記者:“我覺得這個國家把大筆的經費花在大運會、奧運會、或者其它國際賽事上,就沒有錢來給自己的國民讓其享受教育權利,這點上來看,這個國家的教育體制是非常不堪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