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淮媗參展缺旅費 新聞局補助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31日電)新秀導演莊淮媗首部長片「宅男就尬伊」,入圍華沙電影節獨立精神競賽。行政院新聞局得知莊淮媗缺乏經費出席影展後,主動告知可依照參加國際影展獎勵要點申請旅費補助。

「宅男就尬伊(Farewell Loneliness)」是莊淮媗根據上海真實的跳樓案件改編。她在上海工作期間,從電視新聞中看到1名60多歲的中年男子,抱著情趣娃娃跳樓尋短,深深被這則新聞吸引,因此開始思索情趣娃娃這個行業背後的意義,拍成電影。

本片入圍華沙電影節獨立精神競賽,消息傳來,莊淮媗在興奮之餘,同時憂慮沒有經費赴華沙出席影展。「宅」片在拍攝之初,遭出資方撤資,莊淮媗到處奔走借錢,總算才完成拍攝。

新聞局長楊永明今晚在看到中央社報導後,立刻指示電影處了解,希望盡量提供莊淮媗協助。電影處副處長田又安隨即致電恭喜莊淮媗,並告知依據新聞局「電影事業暨電影從業人員參加國際影展獎勵輔導執行要點」,莊淮媗可以向新聞局申請補助旅費。也就是1片補助1人一半機票,以及3天食宿費用。

莊淮媗表示,雖然1人參展有些「淒涼」,但她仍然要感謝新聞局,但對華沙影展未能列入執行要點中的4大類國際影展則深感遺憾。

電影處表示,會參考莊淮媗的建議,未來修正執行要點時,再討論是否將華沙影展納入。

莊淮媗政大新聞系畢業後,到美國加州藝術學院攻讀電影,獲得電影藝術碩士。在美期間,曾入圍洛杉磯亞太電影節。

以「玩命關頭」在美國闖出名號,並被美國娛樂週刊封為「下一個李安」的導演林詣彬第1部電影「火爆麻吉」,就是從亞太電影節發跡的。

莊淮媗的作品也曾獲得聖地牙哥電影節最佳實驗片。

莊淮媗善長以新聞事件或是社會事件的觀點,探討背後的故事成為影片的故事主軸。例如她曾參與公視系列的精神疾病影片「跨越極限的愛」,她負責的影片是「暴食症與厭食症:我的美麗與哀愁」。

她也曾為上海世博會紀錄片系列「視覺上海」拍攝一部名為「老城廂」的紀錄片,挑戰上海老城區的題材,也是上海世博10支紀錄片裡唯一一位台灣導演,她也因而對上海有了完全不同的認識。

華沙影展10月3日到7日舉行。

相關文章